加熱菸、電子煙等新興煙品使用者逐年攀升,然而我國政府針對電子煙則是以類菸品之定義達到全面禁止電子煙,日前當蔡總統看到加熱菸居然覺得驚訝,對於全球已經有多個國家將電子菸合法,並開始實施管理,台灣吸菸民眾明明就可以選擇更加安全的方式,可停止或改善燃燒菸草對身體的傷害,卻因為連總統都沒看過電子煙,政府錯誤政策恐使電子煙走路地下化,傷害更大。

蔡總統於任內將同婚合法後,越來越多年輕人勇於表達自我,大聲說出自己支持民進黨,但還是有諸多年輕人在乎的議題,蔡總統並未真正了解,政府對於年輕人關心的議題理應多些傾聽,電子煙在台灣年輕人市場,早已經取代香菸,無論實體店面和網路商店都有人在販售,政府卻束手無策,蔡英文總統居然連產品都沒看過。

電子煙雖然現在台灣還未能開放,但民眾都知道可以透過國外網站進行網購,郵寄方式一樣可收貨,在執法上也有相對困難度,電子煙地下化實際上就已經正在發生,若政府再不拿出有效政策依法納管,未來恐成為亂象。

與其造成市場失控,不如將其納管,把關好新興菸品產品品質,避免民眾購入山寨劣質商品,把關好煙油品質,避免不肖商人將毒品摻入其中,使得民眾誤吸而觸法,台灣今年就發生多起誤吸食大麻電子煙的案例。

並不需要特別擔心青少年接觸問題,香菸禁止同樣也還是有青少年使用,嚴禁青少年抽任何煙品還是可以繼續執行,提高青少年接觸所有菸品的罰則,讓成年吸菸民眾有選擇較健康煙品的權利。

政府將其合法納管勢在必行,這攸關全民百姓健康,電子煙也屬同樣新興煙品,同樣物品應做同樣處理,立委也呼籲:「別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同樣使用電子裝置,不應該只禁止其中一部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