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再度挑起中火鬥爭大戲,先是藍營議員絕食靜坐,後是盧市長對台電用詞聳動地開嗆,甚至大動作將台電董事長移送法辦。難道盧市長沒有其他更實際的作為來處理空汙議題,只想靠著制裁台電搏個「打老虎」這種虛無的政績嗎?面對台中市政府和整個國民黨如惡霸般接連攻擊抹黑,台電公司才是被老虎壓者打的一方吧。

自己蓋的自己反?國民黨還要演多久?

中火是由陳庚金以降的數任國民黨台中縣長規劃興建,更在胡志強市長任內用煤量創下歷史新高;明明當初被國民黨拿來爽當政績的中火,到了盧市長任內,中火卻突然變成民進黨的錯、國民黨群起圍攻之。只能說,中火好倒楣、台電員工好可憐,不管是當初被當作政績、還是現在被當祭旗,從頭到尾都被國民黨當成政治提款機,好壞任人講、政治利益撈好撈滿。

除了空汙議題,國民黨更趁機炒作缺電及核電議題。然而,這次爭議跟廢核政策根本無關!全球核電佔比僅約8%,即使核電廠全開,也同樣需要火力發電及再生能源的調度配合來穩定電力供應;再者,台灣目前供電穩定不缺電,這次開啟2號機,是為了日後機組調度維修做準備。國民黨若非看不懂這樣簡單的調度原則,那裝瞎也該有個限度,平常逢「綠能」必反就算了,連「國民黨自己蓋的台中火力發電廠」都要反,邏輯是出了什麼問題?

盧市長,實在做事和理性合作才是正途

林佳龍市長任內訂下「用煤量4年少4成」的目標,台電其實非常有誠意在落實,並在去年成功達標。從2017年開始,實施自主降載及環保停機,降低發電量以減緩空品影響,並在供電穩定下部分停機;光是去年中火降載次數就高達462次、減少發電66億度,同時用煤量大減至1264萬噸,創下單一年度減煤最多的紀錄!對比胡市長時期的用煤量最高峰,已減煤將近600萬噸。

事實勝於雄辯,去年底在中火半數機組停機不運轉的情形下,台中空氣沒有變好且多次「紫爆」,今年端午假期開啟2號機後,連續數天空氣品質仍非常良好,都證明了中火不是台中空汙的元凶。這幾天不少學者出面對盧秀燕喊話:空汙不是打死中火就有解,訂定實質減煤目標讓台電按部就班地完成,絕對比不斷放話鬥爭更能解決問題,也才是對中台灣整體空氣品質改善更負責任的態度。

合作才可能帶來成功,這是今年全球防疫下台灣模式給大家的啟發。希望盧市長放下對立,與台電共同規劃減煤目標,停止毫無意義的衝突和鬥爭,實在做事和理性合作,才是人民想看到的「政績」。

文/林妤昕(台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