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學校對任何一個沒有在裡面讀書過的人來說,想必會是一個神祕的、對其充滿想像的地方。

我自身的經驗是…...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在加入台中女中的大家庭之前,我是有點畏懼的,因為同學說女生那麼多一定會有很多小心機,還有小圈圈很多之類的話。但現在的我反而懷念以前在女中的舒適圈,之所以稱它為舒適圈是因為,你一定可以在這個學校裡找到與你合得來的朋友,每天就算在怎麼不修邊幅也不會怎樣,女生和女生之間可以痛快地聊自己感興趣的話題,更可以直接在班上大喊著要借生理用品,完全不用在乎有沒有異性。 

而在讀了台中女中之後,我學到了很多在其他學校可能學不到的東西。舉例來說,我覺得我們最厲害的創舉就是,在高三時剛好我們的校長要重選,因為這個校長實在很不適任,大家又很怕他連任,所以就有同學鼓起勇氣發起連署,甚至有媒體報導這件事,最後以換新校長結束了這場戲劇化般的抗爭。(可笑的是,舊校長最後在我們畢業典禮上還在嘲諷我們對他的抗議行動,完全沒有大人應有的風度。)

從對那位校長的種種抗議行動中(沒錯,我們師生不只一次公開表達對他的不滿),「有意見就要表達」「沉默不會讓事情更好」成為了我們最佳的武器。

突破傳統,走向自由

還記得之前跟同學談到女中有男廁的事情,他就很驚訝的說:「原來女中有男廁的嗎!」我才發現原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傳統女中已經改變了。

以前的女中不管是校長、老師、教官都是女性,而現在已經有很多的男老師、男教官,還有男校長,就差沒有男同學了。以前的女中學生在沒有體育課的時候一律都是穿制服上下學的,而現在的可以穿著短褲、長褲、運動服,想怎麼穿就怎麼穿。

在五年前就有女中生為了穿衣自由在朝會上脫掉衣服、裙子,然後成功的改變封閉的校規;在兩年前,有老師帶著學生為了將要被拆掉的圍牆,在校慶會上,手綁紅絲帶向校長陳情著;在一年前,有學生為了學妹連署換新校長,最後也成功了。

從封閉的、師長為尊、校規為大的校園,能夠變成現在自由的、民主的學校是經歷過無數屆學生的抗爭,就跟一個獨裁國家要變成民主國家一樣,中間的反抗是不可少的。

女中=封閉?

女中封閉嗎?我的答案是不!可能有一些女中依然是很封閉的,但我讀過的女中是自由的、開放的,有些時候甚至會舉辦一些關於時事的活動。當我進入大學時,我才發現原來我高中的生活其實跟大學很像,高中的我們自由但不隨便。

以前的我以為這些就是高中應該會給學生的自治權,沒像到現在離開了家鄉,來到了異地,接觸到來自不同學校不同地區的人之後,我才察覺到原來不是每個學校的自由度都這麼高,能夠擁有如此高的自由都該感謝前人所種下的因,不論是對台灣的民主還是對一間學校的自由學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