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剛進入這所隨處可見狗狗的校園時,我有多麽興奮和新奇。在學校內外看到任何一隻狗狗我都覺得身心被療癒,摸摸他們好像可以化解所有憂鬱。然而,隨著進入大學的時間變長,聽到越來越多的狗追車事件。更嚴重的還有因爲被狗追車而摔車,被送進急診室的。網路論壇因而再次掀起了有關校園流浪狗的論戰。看著網路上偏激亦或是理性的言論,我也開始思索這個議題。

事實上,敝校並沒有校狗制度,因此即使是在宿舍生活的狗狗們,在定義上也算是流浪狗,但牠們是相較之下幸運的流浪狗。在校園周圍的流浪狗們,尋找食物已是個難題,再加上以前發生過惡意毒狗的事件,讓他們的生存可以說是難上加難。在這種艱困的環境下更會激起流浪狗原始的求生本能,他們開始成群、並形成強烈的地域性,因而開始追逐經過的機車或是行人。

追車事件頻傳,學生們也採取了最後手段-通知家畜所的捕狗大隊。然而,追車問題並沒有因此大幅改善。因為捕狗大隊來捕捉時,抓走的流浪狗中大部分是較親人、幼小的。雖然流浪狗數量減少,但會追車的狗還在,學生就無法安寧度日。看著網路上一篇篇被追車的文章,讓我也開始心生恐懼,從前的喜愛和憐憫之情似乎消散一半。

除了追車,流浪狗的數量也是一大問題。由於力行TNR(捕捉、絕育、釋放)的難度過高、再加上不斷有人來校園周圍棄養,導致流浪狗的數量不減反增,每個學期都能看到新的狗。流浪狗繁殖的越多,生存空間就越少,也導致他們的生存本能被激發,讓「惡果」越來越嚴重。數量過多的流浪狗不僅威脅學生的人身安全,也影響到附近住戶,吠叫聲、排泄物、都使住戶們不堪其擾。

尊重、愛護生命的道理人人都懂,且大部份的我們也都能身體力行。但是當動物侵犯到我們的基本權利時,我們能做到哪種程度,來保衛自己的權利呢?誠如本文標題,到底該以人為本,還是以尊重生命的宗旨,而以狗為本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