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灣、大陸選秀節目層出不窮,《菱格世代DD52》、《青春有你2》、《創造營2020》等等,許多年輕女孩們為了圓偶像夢,紛紛參與了選秀節目,希望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每位女孩們在台上賣力展現自己的才藝,唱歌、跳舞、說唱、模仿……樣樣來,十分吸睛但風格卻也像機器人一般複製貼上。

從古至今,美的定義已深深被標籤化,大眼睛、挺拔的鼻子、對稱的面孔、修長的腿……大家提到美女,幾乎都會想到這些形容詞,中國古代的美女,王昭君、西施、貂蟬等等也幾乎都符合上述條件,到了現今,不管是明星、偶像、模特兒,標準化的美依舊沒有改變,特質幾乎都擁有高挑的身材、明亮的大眼睛,選秀節目也不例外,每位參賽者濃妝豔抹、勁歌熱舞的表演總能獲得觀眾的喜愛,大家的審美觀變的單一化,但這真的是真正的美嗎?

真正的美應該是由內而外散發出的個人魅力,並不是只有外表的美,許多選秀節目都被形塑成同一個模子,一眼望去所有選手幾乎都是外表光鮮亮麗、身材高挑纖細,每個人詮釋著類似風格的舞蹈、歌唱,雖然是亮眼的,但卻缺少了個人獨特的氣息。

大眾化的選秀節目是許多人圓夢的舞台,但這也限縮了演藝圈的發展,難道矮的人胖的人就無法在台上發光發熱嗎?就較無魅力嗎?倘若十年二十年後,選秀節目依舊像機器人一般毫無獨特的個人魅力,那這樣真的還會有人想要欣賞嗎?值得令人反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