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希望盤點江啟臣接任主席以來所犯的十個重大政治判斷失誤,並提出更成熟的政治策略,用以證明若江主席若能採納筆者建言,早已在政治跑道先馳得點。

筆者詳列以下十點:

第一:召集縣市長防疫會議揮棒落空

江啟臣既能在主席選戰擊敗郝龍斌,怎會被稱威望不足?

主因就是3/9接任主席,鳴起第一槍是原訂3/22週一邀集藍營縣市首長召開防疫會議,當天卻無縣市長願意出席,揮出第一棒就落空。

依照筆者之見,江主席當時若安排環島一周,每日前往執政縣市拜會,地點安排在市政府,縣市長跟議長們不可能不出面接待,在地議員、地方黨部主委也將陪同,15個縣市共15場次陣仗一次擺開,當即向全國宣示藍營保有大部分地方執政權,並在議會掌握多數,藍營必定士氣大振,更可展現長期抗戰決心以震攝綠營,擺脫1/11敗選陰霾。巧妙各地縣市長被動為江主席背書,朝野誰敢說江啟臣是弱勢黨主席?

第二:國民黨防疫無功反促成蘇內閣民調屢創新高,而國民黨民調屢創新低

川普政府在新冠疫情下民調崩盤,拜登民調領先川普10%以上。顯見在野黨站在攻擊方,最有機會雞蛋裡挑骨頭,主動挑起防疫缺失,為人民爭取福祉,江啟臣既是國民黨主席也是立法委員,應該強勢出擊,找出弊端,但民進黨卻是全球疫情越嚴峻就民調越高,甚至捧出一個台北市長潛在人選陳時中,國民黨最新民調支持度大約只剩下13%,江啟臣主席幕僚指揮攻防的能力是否應受公評?

依筆者之見,當時江主席應該求助於馬時代熟悉部會業務的內閣團隊,當陳時中一開完防疫記者會,江啟臣隔天就邀請部會首長指出防疫、紓困、振興的缺失,一天一場影子內閣記者會,必可打掉民進黨的威風,讓老百姓知道綠營施政並不完美,藍營前閣員還能提出更佳對策,豈不是大大提高了藍營的民調支持度?

第三:缺席蔡英文就職大典,自失最大在野黨領導人地位

蔡英文520就職大典邀集朝野領袖出席,江啟臣作為國民黨主席自然會是總統府重要嘉賓,形同運用總統府高度背書江主席的在野黨最大領導者地位,但江主席卻成了馬前總統的跟屁蟲,宣布不願出席520大典,後才發生侯友宜、盧秀燕出席,在政治攻防上與江啟臣與韓國瑜不同調,更加深外界認定江啟臣無法指揮地方諸侯的疑慮。

江啟臣明明可運用520大典場合,以在野最高領袖身份與蔡英文總統站在比肩高度,卻平白放棄機會被侯友宜及盧秀燕戲弄,奈何當時江主席不識老夫呀!才會誤判連連。

第四:該助韓時袖手,該切割韓時反而黏上去

據媒體報載,中央黨部早已掌握霸韓民調,知道罷免案將會過關,當時江主席卻因尊重韓國瑜的面子而不敢動員藍營群眾參與罷免投票,也不敢動員文傳會鋪天蓋地宣傳韓國瑜市政績效,這次的判斷錯誤失去最後一次抵抗綠營的機會。

現在韓國瑜被94萬人罷免,應該正視民意誠懇道歉,但江啟臣為了擔憂韓粉侵擾,竟然邀請韓國瑜共同改革國民黨,難道是希望把國民黨其他縣市長都改成像韓國瑜一樣被罷免嗎?

第五:沒有建立高雄補選防線

既然中央黨部早已知道韓國瑜局勢不樂觀,為何不提早佈局高雄補選人選?若及早要求朱立倫、葉匡時、李四川、柯志恩等人遷籍高雄備戰,不但綠營投鼠忌器,今日韓被罷免後,藍營也不會淪落到四處尋覓人才,提不出優質補選人選的困境。

倘若當時凹朱立倫出馬參加補選,朱立倫勝選就卡在高雄,明年無法天天四處跑基層爭主席大位,若朱立倫敗選,也可借陳其邁之手殺殺朱的氣焰,豈容朱立倫今日好整以暇的在台北指點江山?

但說實話,江啟臣找出名不見經傳的親韓市議員李眉蓁參加補選,並非全無好處,讓韓家軍市議員補選失敗,就可拉著韓國瑜分擔敗選責任,並可從1/116/6、高雄補選連續三次鞭屍韓國瑜,既可向韓粉釋出善意,又可打擊韓國瑜政治實力,讓韓國瑜無臉面參加明年黨主席選舉,雖非最上策,但計謀上並非全無可取,只可惜讓朱立倫逃過一劫。

第六:沒有掌握高雄議長改選節奏

許崑源議長驟逝令藍營一天之內遭逢市府與議會雙重打擊,江啟臣主席除了勤跑靈堂向家屬致意外,也應舉哀兵強勢介入高雄議長補選,但江啟臣卻放任高雄市黨部莊啟旺主委召集31位藍營議員推舉曾麗燕再報請中央黨部核准,形同放棄對高雄議會補選的指揮權。

國民黨在高雄議會有人數優勢,補選是必勝之局,依照老夫之見,必定建議江主席當天南下高雄參加議長候選人協調會,即使壓不住地方勢力而無從控制出線人選,仍可對外展現江啟臣親自指揮高雄議長補選並獲勝的形象,怎會放任莊啟旺報請中央核准人選,那江啟臣的政治角色何在?

第七:否定九二共識關閉兩岸和平大門

江啟臣主席帶領改革委員會所提的兩岸論述惹怒馬英九、吳敦義、連戰幾位前主席,前國家正副元首紛表異議,甚至以拒絕出席江啟臣邀宴來表達反對之意。三位長輩並非為了護航九二共識而出聲,而是擔憂對岸認定和平統一無望而乾脆轉向戰爭部署,此等憂慮只有擔任過國家領導人,曾經充分掌握國防安全情報的馬吳連三人可以理解。

若筆者獻策,江啟臣不應自行扛起廢除九二共識的責任,應將此議案設定在全國黨代表大會做集體表決,此時江啟臣轉為遊戲規則仲裁者,放任九二共識正反兩派自行拉票競爭,甚至可以引出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連戰親自上門游說江啟臣,如此豈不快哉!怎會有江啟臣邀宴馬吳吃閉門羹的場景?

第八:處理黃健庭提名案缺少政治謀略

黃健庭欲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一案,江啟臣缺失有二點,第一是放任綠營轉移焦點,其實監委名單整體大有問題,現卻只聚焦在黃健庭一人身上,社會輿論完全忽略其他問題。

若筆者獻策,必定請江主席公開歡送黃健庭擔任監察院副院長,對外塑造江啟臣帶領國民黨與蔡英文朝野和解並攻下副院長高位,搭配同一天的改革委員會記者會,展現高於韓國瑜與朱立倫的政治格局。但可惜誤判情勢而發動黨機器批鬥黃健庭,不但放任監察院全部由綠營掌控,親藍公務員未來勢必投鼠忌器,江主席此役自己灰頭土臉,也作廢了黃健庭作為藍營未來選戰活棋,甚至在監察院抵抗親綠監委,維持監院中立性的各種操作空間,實乃錯中知錯。

第九:數位諸葛亮風波

數位諸葛亮簡勤佑是網路創業圈的名人,可惜政壇邏輯與商業遠遠不同,網路創業僅需經營好一個同溫層,但政治領域涉及的年齡層太廣,要用一人之力跨度多個同溫層並非易事,何況簡勤佑缺少政治視野,本就容易掉進陷阱,日前傳出簡勤佑被更動辦公室,甚至有降級改歸新媒體部管轄的傳言,雖黨主席親自否認,但餘波盪漾,此舉不僅傷害簡勤佑,更有損當初轟轟烈烈發動海選的江啟臣識人之明,網路圈也傳出對國民黨加倍反彈,未來還有哪些跨界人才敢響應江啟臣的號召?

依筆者之見,用人取其長,避其短,人事處理尤需細膩,既然簡勤佑的政治知識不足,大可高調成立一個輿情作戰三人小組,邀請基層選戰經驗豐富的副秘書長李彥秀、擅長媒體溝通的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與簡勤佑三人共同加入,由新媒體部主任擔任小組執行秘書,如此便可成為合議制,四人採取合議制,對外展現簡勤佑與國民黨高層專長互補打進更核心決策圈,實質又能剝奪簡勤佑獨斷之權,現在弄到場面如此難看?還說簡勤佑只是在二樓多一張辦公桌有誰信呢?

第十:沒善用羅智強為黨募款的能力

國民黨財務吃緊已非新聞,但據傳總統選舉補助款即將於年底花用殆盡,屆時黨工又要面臨斷炊之苦。但老夫又看到革命實踐研究院長羅智強四處募款用來開設YOUTUBE節目,還懂得設計紀念小物與簽書表達感激,但要求捐款人註記限定革實院專用,用黨名義資源變成只有行銷羅智強個人聲勢,江啟臣請來如此大才,卻只讓他為革實院募款,豈不是太埋沒才能?

依筆者作法,必當建議江主席晉升羅智強為副秘書長,除了督導革實院之外,同時負責行管會,以便他為全黨負起募款責任,讓黨部同仁都雨露均霑,同時江主席也要自己多多募款,筆者看風傳媒報導《立委政商關係大搜查1難怪居住正義法案過不了!》一文,發現江主席財力殷實,岳父劉盛良有立院地王稱號,擔任四家建商董事長,還兼了三家建商董監事,江啟臣何不率先慷慨解囊,如此必然打動具有百億身價的連戰家族也做捐款。

筆者前篇《江啟臣該如何超越朱立倫 追平韓國瑜成為政壇A咖?》是為江主席規劃如何四年後成為中華民國副總統,這是超前眼光。

本次所做的十項建言,乃是回放檢驗江主席過往的十個重大戰略失誤,並提出對策跟行動辦法,屬於後見之明,江主席不妨回頭想想,若善用筆者計謀,政治處境是否將與此刻大為不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