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推動制憲公投案,希望趁著民進黨執政期間,朝向百分之百的正常國家目標推進。新憲藍圖需歷經三個步驟:

第一個步驟是召開國是會議,廣邀各界人士廣泛參與,共商新憲法的共同原則與制定程序;
第二項步驟是召開制憲會議,由人民選出制憲會議代表,研擬新憲法條文草案;
第三個步驟是舉辦公民投票,通過台灣新憲法。
若是衝擊到民進黨的主流利益,定也會被壓制。但台灣人此時此刻不應再為民進黨找任何理由,人人都是新國家的推手,這次的新憲法公投一定要過。

舅公辜寬敏曾告訴我: 「蔡英文剛上任時,他問過蔡總統想做什麼?蔡總統回:最重要政策是“回到聯合國”。」所以辜先生說對蔡英文一直有所期待。2019年1月23日世界自由日當天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他告訴我: 「蔡總統是在中華民國體制下,難伸手腳,我們替蔡總統把所有的條件完備。」制憲基金會於是展開各鄉鎮、各網路群組講演、短片論談,積極動新憲法,主張廢止“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中華民國憲法框架,重新制定一部名符其實的台灣新憲法,讓台上成為一個百分之百被國際承認的正常國家。現已將制憲公投第一階段連署書送交中選會,希望透過公投完備制憲民意,讓蔡總統好推動!

日前辜寬敏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表示:「台灣人的國家意識已經形成,現在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 」鼓勵並期待蔡總統跨出一步:「如果蔡英文真能完成新憲法,使台灣成為國際承認的國家,她會是“國母”。而如果台灣人自己不爭取台灣地位,一切就是“零”。」94歲高齡的辜先生還殷殷期盼不斷提醒:台灣人有責任讓台灣成為一個百分之百的正常國家,能不能做主人端看你敢不敢勇敢爭取台灣國格!是時候了,全面執政下菜政府擁有絕對多數的支持度,國、內外台灣認同都達空前高點。武漢肺炎在國際掀起抗中挺台的浪潮,美國更清楚表態其駐聯合國使節團(USUN) 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Kelly Craft女士都公開表達  「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外,不只是公然侮辱台灣,也違反聯合國創立宗旨。」明顯看出川普政府最新政策動向,真看不出台灣還有何理由繼續維持已然維持不了的現狀?

520前蔡易餘立委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要刪除其中的「國家統一前」字眼,結果自己徹回,重挫了抗中保台的威信,怕是國、共兩黨完全能看透民進黨蔡政府,他們於是放心高喊統一,繼續扮演第五縱隊裡應外合;獨派也感到失望,這麼好的時機連國家統一的字眼都不能刪,難道民進黨的蔡政府真成了最忠實的中華體制守門員?而不少綠營戰友竟又想方設法為民進黨找理由:我們已經實質上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了,不用在乎這些表面的,真忘了當初打倒黨國體制的宣示? 

我想起去年11月底我去看辜先生,94歲了還拿出自由時報一字一字緩慢地念著他刊登的廣告:「讓台灣成為一個百分之百的正常國家……讓台灣人能夠抬頭挺胸……這是我對蔡英文的要求。」當時我很感動眼眶紅了,於是以手機側錄下。2020蔡總統當選後,在辜老的制憲基金會積極運作下,啟動制憲公投。他希望:蔡總統520就職演說,能將台灣進入聯合國定為第二任最重要的國政願景。

文/朱孟庠(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