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在5月2日凌晨03:23發表一件驚天動地的好消息,消息來源是美聯社,因此不會假:美國駐聯合國使節團(USUN)美東時間星期五先在推特表示「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外,不只是公然侮辱台灣,也違反聯合國創立宗旨。」接著由美國駐聯合國大使Kelly Craft女士再推此訊息,明顯看出川普政府最新政策動向,對台灣影響巨大。

依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85%台灣人贊成加入聯合國,美國政府此一行動,台灣政府、民間該是歡天喜地啊!然奇怪的是:台灣媒體的報導重點在各國贊成台灣參與世衞組織,而非台灣入聯,何以弄錯方向?更奇怪的是,台灣政府對此天大地大足以鼓舞人心的美國重大政策是默默無聲,好像不知所措,並沒有回應。對於入聯,台灣政府沒有作好準備?

中國方面叫囂表示「強烈憤怒,堅決反對」。之所以美國在此時刻表示支持台灣入聯,可能是因為川普民調半個月降了15%,他必需痛擊中國,不只如此,他已下令美國情報局等單位,全力蒐集證據調查武肺起因。由此觀之:中美間的戰爭,「台灣」成了關鍵籌碼,這對台灣而言其實也是機會。

不過美國支持的是「台灣」,全世界支持的也是「台灣」,而不是REPUBLUC OF CHINA下的台灣省,因此台灣想進入聯合國,正名制憲是眼前重要的課題。希特勒時代的德國,國徽、國旗、警察、軍隊、軍旗都鑲著納粹黨的黨徽,正如國民黨統治下的台灣一樣,所有的國徽、國旗、警察、軍隊、陸海空軍軍旗,都鑲嵌著國民黨的黨徽,尤其是海軍軍旗,就是黨徽!而今觀之,戒嚴時期的黨國遺緒,這些符碼其實還存留在台灣政府及民間,連國家名稱都無法與國際接軌,還存有CHINA。因此,美國送來的「天大禮物」政府竟然如此靜默,不知如何接招?

台灣想入聯,「去中解殖」的工程浩大,必須一步步做足準備。看近來幾件司法荒誕的判決,台灣還存留在黨國體制下,尚未凝聚共識:獨青以行動燒掉黨國色彩濃重的車輪旗,是除去殖民符碼,屬言論自由的層次,竟被判刑?太陽花學運擋住服貿堵住中國勢力入侵,魏揚、妖西等人一審判無罪、二審竟改判有罪。像這兩案在陪審制就不可能發生,陪審團一旦判無罪,檢方就不得上訴。然蔡政府就是不推陪審制。政黨輪替後, 在本土政黨背書下,好像更合理存在?

當台灣社會還存在黨國不分的黨國體制、黨國司法作為黨國體制的守門員、執政者不拿出魄力改革,縱容黨國體制繼續穿透民主社會,守護中華民國的虛幻政體,即使大好機會就在眼前,沒有準備好,徒然錯失邁向正常國家進入聯合國的時機。

民主、正義必須建構在「解殖」上,很遺憾本土政黨執政,不願觸碰這問題,漸漸地竟與黨國體制共生,這體制於是越顯自然合理?在本土政權重新定義、重新包裝下回到黨國體制的老路。如此,台灣入聯的機會來了,又如何?

文/朱孟庠(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