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立院已將護照強化台灣意象逕付二讀,但是真是徹底正名呢?不久前炒得沸沸揚揚的華航正名近日似乎又被其他新聞淹過,公民們可別忘了繼續監督!而正名別做半套,從華航正名起,台灣人有義務,為自己建構清晰的台灣國家意象。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護照、華航」兩案在上個月受到矚目,但這個月氣氛已不同,現在最重要的議題是紓困,社會氛圍希望多點紓困、少點政治,不如先擱置一下!還真被國民黨料到,先安個「正名倒數計時器」笑你沒種。作為民進黨資深立委,政治只有眼前之「術」,看不到長遠的理想、價值、使命,真愧對民主前輩,難道遜於時力、基進等小黨的堅持? 

中國武肺成全球疫災,讓華航正名議題引動台灣人關注自己國家的名稱。個人為2018年東京奧運正名執委,第一場辯論會的與辯人,卻沒有反方,國際法專家黃居正教授是第4場與辯人,5場辯論都沒反方,但守舊勢力卻不斷透過媒體及運動員等各管道放出假消息,說正名就會失去參賽資格,而執政的民進黨也旁觀,致使東奧正名公投最後逆轉功虧一饋。今華航中正名已弓在弦上, 但跟2018東奧正名一樣,馬上就有反方提出混淆視聽的「鬼扯」說法,欲影響支持者的判斷。

感謝推動東奧正名時就曾義務幫忙的 清大國際法專家黃居正  ,再次跳出來駁斥反方說法:「之前復興航空解散、遠航停飛,交通部收回航空公司航權,重新分配,也不必與他國重新談判;星宇航空加入台灣與越南航線,也不必重談台越航權,「因為當初航權協定就沒有說要由誰飛」。他強調,認為「華航正名會影響台灣航權」的說法,根本是「鬼扯」。另有以正名成本太做為反對理由,如國民黨連年輕代立委也反對華航正名,林孟楷竟說衍生成本11億不得由華航及納稅人支付。航空器乃國家主權的延伸,更何況是國航,花11億又怎樣,值得啊!主權、金錢孰輕孰重?

欣見本土第一大報推出華航必需正名之社論多篇,想見蔡政府內部也已有了共識,蘇內閣也有對等的回應,民氣可用,時機稍縱即逝,快把握。不過,真怕風聲大雨點小,或表面行事,看國民黨都以文宣「正名倒數計時器」,譏諷交通部,諒你也不敢!似乎是看透你們?

然正名不要只做表面,只做半套,民進黨籍立委於政論節目裡提到事涉航道、航權、經費等長遠的大問題,得從長計議,不如可以先在飛機上彩繪台灣意象,要不然把CHINA  AIRLINES 縮小,跟護照的說法一致,把護照上的TAIWAN 放大,REPUBLIC      OF    CHINA  縮小 ,這種頭痛醫頭的鄉愿作法,無法建構清晰的台灣國家意象。台灣就算內部對國家認同尚未取得絕對共識,但國家名稱與國際接軌,在國際上使用TAIWAN作為國家名稱,以免被捲入中國病毒下的反中浪潮,這已是全民共識,何況民意已有八成以上的國民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全面執政下民進黨政府在行政層面、立法面絕對是權力所及,能夠做到的。

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在外交部推文:「朋友們,台灣來了!我們共同應對挑戰。」美國參議員克魯茲也轉推吳釗燮推文,結語:「台灣崛起,中國卻正在墜落。」台灣來了,台灣崛起?要國際接納台灣,首要應顧及自我尊嚴,不是嗎?值全球反中時刻,台灣人當勇於去中避禍,絕不跟CHINA牽扯不清,此必須從政府做起,機身寫著CHINA載運救援物資,如果連這點政治敏感度都沒,外交部、交通部的政治意識、實踐力在人民心中也真打折扣?此次載運口罩事件,既已點燃華航正名的民意怒火,不管要付出多高的代價華航及交通部都應該要做。

而從華航正名起,護照、新版身分證等,一起正名,建構清晰的台灣國家意象。

文/朱孟庠(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