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中國的武漢病毒,經由義大利傳遍全歐洲,正與14世紀起源於中國 經由蒙古人傳到義大利半島的黑死病的傳染途徑一致,最終造成歐洲3/1到2/1人死亡,也改變了世界局勢,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帝國,蒙古帝國的瓦解,在中國則是元朝滅亡,大明興起,蒙古人被趕回了草原。

歐洲瘟疫(黑死病)起源於朱元璋的故鄉國淮河流域,之後金帳汗國部隊,當時部隊正在攻打熱那亞共和國(Republic of Genova)的港口城堡,由於屢攻不下,竟終以投石機將患者屍體拋入城中,瘟疫很快地在城中傳開,並於西西里島爆發而遍及全歐,此或為歷史上首次生物戰。

而中國更慘,朱元璋故鄉人口僅剩1/4,經濟蕭條,社會動亂,各區將領互搶資源……帝國近於解體。6百多年後爆發的武漢肺炎,與黑死病的傳染路徑一樣,相信災難後的局勢亦必將有大變局。台灣如何因應,應先做好準備,心態上不能再維持現狀,如近日一樁援外好事,很遺憾的是載著防疫口罩去各國的飛機,機身竟然還是寫著CHINA AIRLINES,是要告訴世人,中國送口罩來了?

中國政府首當面對隱匿病情的國際制裁與求償,全球排華浪潮起,此時,台灣人自我的國家認同已是不能再迴避, 此為疫情過後政府必需面對的課題。台灣人正視自我的身分認同及國家名稱的現實化、合理化的高民意,疫情過後蔡政府首要面對的課題是還有可能繼續「維持現狀」?現開第一槍的是: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先生的制憲基金會,其將以連署為蔡總統累積民意籌碼,第一階段連署提出兩個題目:「你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況的新憲法?」「你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提出:藍、綠都應該面對台灣國家名稱正常化的問題。

至於中國對武漢肺炎引發世界災難的無賴態度致其已成衆矢之的,信用破產。如歐、美已考慮重建產業鏈,降低對中國的經貿合作與依賴,各國政要終於識破中國謊騙造假的本質,敢於跳出來譴責之,中國甚至可能遭各國巨額索賠。台灣人當然會思考如何面對自己國家名稱還掛著CHINA的問題,「中華民國台灣」真還如蔡政府所言是最大的共識?

民調顯示希望護照的英文名稱改為台灣高達74.3%,而台灣人認同達歷史新高83.2%。未來蔡政府必需反應新民意,疫情緩解後,蔡政府首要面對的課題是還能繼續「維持現狀」 ?外有中國文攻武嚇,內有長期掌握軍警特的黨國舊勢力與之隔海唱和,本土力量與藍紅勢力的直球對決已近白熱化,這更是蔡政府疫情過後的難題。

總之,不斷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是台灣社會最大共識時,恐怕也需審時度勢,符合現實。14世紀黑死病造成蒙古大帝國的瓦解,今武漢疫災後,必將改變世局,政府當有新視野。而台灣人對自我的身分認同已分明,如何與世界接軌?防疫努力,台灣既已與中國明白區分,國際稱呼我們為「台灣」,「台灣就是台灣」才是最大的共識,才是國家未來的大方向。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