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過去中國的惡意杯葛下,台灣對於參與國際組織有一定的難度,尤其又是攸關全球民眾身體健康權的WHO更是如此,但是在此波的疫情當中,台灣真的是讓全世界都刮目相看,畢竟跟中國打交道已久的我們,對於中國那種不透明,以及為了面子報喜不報憂、喪事當喜事辦的欺瞞手法深刻了解,所以打從一開始中國傳出疫情時,台灣就嚴正以待做好自己,沒有相信中國鬼話的打算。

而也因為這樣,從台灣第一起武漢肺炎疫情開始,就開始趕製口罩,宣布口罩禁止出口,並且在經濟部的協調下,開始投入增加產線,讓口罩的量不僅到達單日超過一千三百萬片,甚至準備朝兩千萬片的目標來邁進,並且還能夠推出領口罩2.0、3.0措施,讓我們的國人可以用最佛心的價格,方便的購買到口罩,羨煞了許多國際友人。

隨著武漢肺炎的加劇,雖然有些國家借鏡台灣開始提防中國,學習台灣的超前部署作為,但依然有些緩不濟急,有些國家甚至面臨到醫療資源崩虧的邊緣,連第一線醫護人員需要的口罩都不足夠,需要向外界求援,雖然中國為了洗刷惡名,積極的推銷自己的口罩、試劑,但卻接連的被發現品質相當堪憂。

所以一路走來就超前部署,並且標榜著Taiwan can Help的我們,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也發揮了更大的作用,一起和國際為防疫作努力,我們除了在先前和美國簽署了防疫協定要一同研發疫苗,我們給口罩他們給防護衣,近日也宣布了和澳洲的防疫合作,用不織布原料交換酒精原料,相信後續也有更多和國際上的互助作為。

另外,在外館人員的努力之下,許多滯留外國的工作者、學子,也都能夠安然地回到台灣,例如在進入已經宣布全國封鎖的印度,不允許商業客機降落,但日本政府透過外交管道,協調日航撤僑的消息一出,台灣駐印度代表處,也立即連絡了日航得到機位,協助台灣人到東京轉機返台。

台灣在這段時間的所做所謂,都證明了台灣可以為世界貢獻心力,而這最大的根本,還是要回到台灣至始至終,就是不相信中國的鬼話為基礎,也才有今天的成績。

這一波疫情還沒過去,進擊台灣的故事還在繼續,相信這一波疫情過後,全世界對於台灣,都一定會更加的另眼相待,台灣真的是可以為世界作出貢獻的,這波疫情,也讓大多數的台灣人認清中國的真面目,進擊的台灣下一步,值得全體國民期待。

文/廖以軒(英國留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