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中、仇中不如防中、知中。當世界誇讚台灣防疫能力時,中共面子掛不住:台灣島的地理位置,本身就是防疫優勢,民進黨當局無心抗疫,卻借疫情故意炒作「恐中仇中」。最後直說台灣防疫毫無技術含量可言,實在看不出一些西方媒體據何稱頌「臺灣經驗」跟「民主抗疫」?

中國抗疫的技術含量很高?封城之初中共種種野蠻的所謂抗疫行徑,透過中國內部自發性地翻牆傳出,許多驚人的資料、影像令人震撼,如進入家中抓人,致使8樓發燒住戶因恐懼翻窗逃脫而墜樓;醫院沒有床位,還沒死的病人,被裝入屍袋,焚化爐中出現恐怖的哀號聲,活人被燒死。對比,集中隔離者大跳防疫舞、方艙醫院痊癒者口透過大宣告訴大家吃得太好了,怕都太胖了。喪事當喜事辦,荒涼亦荒誕!

一段從中國推特流出的視頻影像:一群工作人員穿好防護衣拍完照,立即脫下後丟進垃圾桶,也有人拿來擦車子。憤怒的中國網民:「這種場景令人不得不相信天滅中共!人能做出這樣愚蠢荒謬的事情嗎?」近日更傳出人不如豬的作為,竟以垃圾車載豬肉給住戶。更令人不齒的是敢於公然造假將武漢肺炎賴給美軍帶入這種毫無反省能力的國家,根本是外強中乾的紙老虎?何需恐懼?

近日在228國家紀念館中看見一本賴進祥著:《傳染病與228》,內容敘述在日治時期台灣已消失的各類傳染病,戰後卻隨著中國人帶到台灣,因國民政府公衛防疫機制失能,造成許多人因傳染病而死亡,民心恐慌埋下了社會動盪的因子。而據記載當時的防疫也是草菅人命。

最有名的是布袋事件,面對霍亂疫病中國官警當時只做了封城,管轄布袋港的「半山」區長蔣重鼎跟警察所長派了荷槍實彈的警察把整個布袋港市給包圍起來,並在所有通往鹽水跟東石的路口部屬輕機槍陣地,將槍口對準布袋港方向,禁止任何人進出入。這群中國官警甚至不讓任何醫療與防疫人員入內救助布袋港居民,更沒有人性的是不讓任何的食物與民生物資送入布袋港。讓裡面的人全都餓死病死就算「防疫成功」?1946年從中國傳來台灣的霍亂疫情,在拿機關槍封城的防疫手段下,最終還造成全台3809人患症,2210人死亡,死亡率高達58%。

幾千年的防疫史,如何抗疫也應該從歷史中學習教訓,精進防疫體系,中國文化之於防疫,然仍是面子重於生命,政治表演重於防疫工程。如此只能說中國就是一隻紙老虎,何足懼?

文/朱孟庠(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