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先感謝所有醫護人員以及政府跟國家隊相關人員的努力。辛苦了!

最近常常看到很多新聞「xx國家學台灣禁止口罩出口,台灣超前部署!」,「台灣防疫世界第一!」,「xx國家稱讚台灣防疫」,「台灣自由度全亞洲第二!」,「台灣it大神是38歲的天才,日本it大臣78歲還不會用usb」。

可以理解台灣長期被國際孤立,急需國外認同,因此只要國外稱讚我們我們就會很高興。我們很好我知道,但是誇讚一次就夠了,畢竟還是有不足的地方可以改進。

當所有媒體每天連續用這種文章跟新聞持續轟炸,不清楚是不是在造神,我只知道對台灣不是一件好事。一個民主國家應該有不同的聲音,過度吹捧會造成夜郎自大,不思進取。

忘記過度吹捧的後果了?對岸已經完美示範給我們看。

你想讓台灣人民出門鼻孔朝天,像中國一樣被外國人笑?那就繼續吹捧吧!

台灣的自由度亞洲第二,是否該繼續向西方國家看齊?台灣檢疫能量還不能向韓國一樣有得來速或是國人大量篩檢,是不是有可以改進的方法?台灣藥局藥師最近負擔過重,導致想推新服務造成藥師反彈,醫護人員心理負擔過重,是否該增派心理諮商並想辦法解決他們的需求,或是考慮像英國一樣徵召退休醫護人員?薪水跟休假能不能讓他們滿意?

台灣要主打醫療科技島,那是不是該思考如何促進醫護人員的數量又能兼顧品質?科技工廠的同時能不能兼顧減少建廠時的土地過度開發問題?台商回流土地要怎麼解決,用礦業法變更土地就能解決了?你想讓全台灣到處都是工廠,樹木砍光,空氣烏煙瘴氣?

台灣觀光業無法深化,但每個政府都忘記一件事,打從幾十年前,就有很多歐美旅客來台灣專門為了登山而來,並僱請山林嚮導。台灣自然環境優越,龜山島的海中熱溫泉,綠島的潛水環境,山岳密度數量眾多,這些打從很久以前就在全球前三名排行榜上面,也是我們的天生優勢。是不是可以改成主打自然環境旅遊產業,又能兼顧不要破壞環境?

我們引以為傲世界第一的健保是建立在壓榨醫療人員上面,如何減少民眾「不必要的」浪費醫療資源?是不是該從教育做起?收費制度是不是該改進?如何讓健保制度完美,讓國外學習是我們的課題。

這場瘟疫還沒結束,大考還沒考完。勝利不要驕傲,失敗不要氣餒,如果能持續進步,不靠過度吹捧,向世界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那我們才可以真正很驕傲的跟別人說,台灣no.1。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