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不僅是台灣,幾乎全球都進入資源越來越稀缺的時代,尤其當突發事件發生時,資源稀缺的問題更顯而易見。以超級細菌或新病毒為例,當疫情爆發時,特定物資若未有完善的配給制度,將導致分配不均與不公,更甚者將影響防疫的效果。

「防疫視同作戰」——此話也是本次應對武漢肺炎,從政府到民間認同的方針。由於資源處於稀缺狀態,經濟部也在2/2發出新聞稿,呼籲若有人重複購買,將嚴抓重複排隊者(新聞參考:罩不住?經濟部:嚴抓重複排隊者。既然政府也明確想抑制重複排隊的形況,那麼政府該考慮的是建立「重要物資」實名制購買的體系

政府需要主導建立與銷售通路的電腦系統連線管理。在緊急避難、有國家安全危險之虞時,對於重要、戰備物資的購買,採取實名限量預購,對於整體社會的影響是利大於弊。也許有論者認為建立連線系統需要時間,緩不濟急,但如果政府不建置、銷售通路也不配合,那麼口罩荒的將會捲土重來,也可能換成另一種物資,政府、人民都忙翻天,民怨沸騰且更甚者有礙防疫。

情境舉例——「實名、限量、預購」的

「小明在7-11購買時,出示身分證,7-11透過與政府連線系統查詢到小明目前尚有3個購買額度,由於目前貨量不足,告知小明目前處於預購狀態,並告知到貨日期。小明雖然買不到,但心中有預期較安心。」

一、首先區分雙軌體系

(一)醫療、軍隊等特殊體系:鑑於特定體系的目的需求,可依照合理數量申請,保障第一線及特定職業人們的健康安全。申請量及消耗量均需定期公開給公眾知道,有稽核固定稽查,避免有人將口罩私自轉給民間。
(二)個人管道:政府與各通路建立電腦連線管理,實名、限量、預購。讓民眾建立可預期心理,避免口罩荒、口罩之亂的發生。

二、「實名、限量、預購」體系的好處:

第一:避免有人大量囤積

政府頻宣導口罩足夠,請社會大眾勿大量囤積口罩,安定民心。不過依據目前公開數據,能知道如果2300萬人每個人每天都想買口罩、酒精,自然會遇到庫存不足的情形。透過限量、預購,以及實名制,妥善安排物資的配費,讓大部分的人都能受益,避免有人大量囤積。

第二:更加平均分配物資、可預期心理

在限量情形下,雖然每人每次能獲得的量較少,但能更加平均的分給更多人,讓大部分的人都能受益。並且採取預購制度,政府統籌生產量,排程訂單日期,讓人民、商家都可預期安心。人民不用天天排隊,能夠安心的過生活。

第三:個人與醫療單位雙軌配置

醫療單位使用數量需公開且有稽查人員配合,口罩編號,避免有心人士利用職務之便,從醫療體系將口罩拿給民間。兩軌間數量配置需公開透明且公眾周知。

三、檢舉管道

任何人士違反相關規定,例如惡意囤積時,任何人均可以檢舉(檢舉者個資將被保護),檢舉成功將獲得報酬。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