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日前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但不止國民黨、親民黨、新黨和郭台銘都大力反對,連「疑似紅色媒體」的旺中集團也馬上跟進現形!中國時報與旺報同步刊出社論「中國時報(旺報)還有存在的價值嗎?」,指出「反滲透法壓力太過沉重,正慎重考慮是否撤回長駐大陸記者,並暫停報導兩岸新聞」。「反滲透法」果然是一面照妖鏡,僅僅只是剛通過而已,法案都還沒開始公布實施,就有好多「疑似中共同路人」在造謠,甚至是用不實訊息把這個保護台灣的法案抹成「綠色恐怖」,真的相當令人感到不齒,也凸顯民進黨黨團通過「反滲透法」的正確性和重要性!

「反滲透法」才剛通過,就讓我們看到一堆「紅色代理人」現形,包括金門金城鎮模範街的五星旗馬上就被連夜拔除,疑似有中資背景且有退休情治官員涉入的新媒體「大師鏈」不是才剛剛風光宣佈要在台成立,怎麼就立刻宣布放棄台灣市場?這些人和單位之所以「腳底抹油,酸」是因他們心知肚明,他們的所作所為不是為了台灣好,而是要把台灣當寶送給中共!心裡有鬼,怕是真的有沒清乾淨的關聯會有違反「反滲透法」的行為,才需要馬上烙跑或自清?今天我們看到旺中集團更誇張,根本還沒看到反滲透罰日出就急著跳崖!陸委會已經說很清楚,「反滲透法」是針對境外敵對勢力滲透、干預的不法行為與規範,行為人必須要受到境外敵對勢力的指示、委託、資助的滲透行為,加上具體五項不法行為,才會構成處罰的對象。倘若旺中集團若本於媒體天職辦報報導兩岸交流互動,反滲透法根本辦不到旺中集團(這嘅名字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更不會有侵害、妨礙新聞自由的問題,今天旺中集團的抗議更凸顯其背後動機不單純,如果心裡沒鬼,為何會怕政府用「反滲透法」來辦旺中集團?如果心裡沒鬼,旺中集團為何要急著抹黑政府,誣指蔡政府箝制新聞言論?如果心裡沒鬼,又怎會怕反滲透法來敲你家門?天理昭昭,令我們不禁懷疑,威脅停刊抗議的指令是不是來自中南海?是不是配合中國「大外宣」的統戰策略?

2009 年中國政府投入 450 億元人民幣,要在全球與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為中國政府的形象宣傳,啟動「大外宣計畫」,習近平上台後也說媒體和中國記者要「成為黨的旗手」,並且「在思想、政治與行動上忠貞追隨黨的領導」。在經過這幾年中共的努力之下,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媒體和「孔子學院」已經滲透到世界各國,中國不僅在國內推行極權主義領導,對外也輸出中國的價值體系,積極打擊西方的自由和民主。而台灣的旺中集團,就是中共的最主要傳聲筒,旺中集團老闆蔡衍明在中國有龐大的企業和利益,和中共高層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日前也有媒體報導指出,國台辦早已秘密與蔡衍明及旺中集團高層研商「反滲透法」通過後的對策,今天中時和旺報的社論難道就是證實此一說法嗎?中共和旺中集團是不是要聯手將「反滲透法」貼上箝制輿論、開民主倒車的標籤,在總統大選不到十天的時間內,拉高反對「反滲透法」態勢並強化藍營動員?

國安會早在9月就提出中國對台威脅的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北京當局對台已展開「複合性威脅」,在外部仍採用傳統的軍事威脅,對內部則是利用網路及媒體,散布爭議訊息,操作假訊息、假民調、地下賭盤等,由其「政治代理人」進行各種影響台灣民心及干擾選舉的言行。而旺中集團今天的作為,真的令人高度懷疑旺中集團就是中共代理人!倘若旺中集團真要自清,就大大方方繼續出刊,只要沒有具體違法事證,政府根本沒辦法用「反滲透法」來辦,但如果旺中集團有接受中共指示和資金在破壞台灣民主,政府就必須拿出魄力對旺中集團展開徹查,凸顯「反滲透法」的意義和作用!旺中集團到底在怕什麼,是心虛還是配合國台辦指令來試圖影響台灣大選?請旺中集團老闆蔡衍明給人民一個清楚交代!

文/孟青城(曾任職於國關研究基金會,以及立院法案助理,現為智庫研究助理,研究興趣為產業政策及政黨政治發展)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