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空氣污染跟溫室氣體排放的問題,已經成為台灣人民最關心的議題,對PM2.5的恐懼、對於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都讓社會大眾期盼政府可以拿出更有魄力的政策,可以積極的處理這些棘手的問題。

而在台灣討論空污跟氣候變遷問題時,很容易窄化成能源議題的討論,最後只把焦點放在要不要關燃煤電廠,好像關了一座燃煤電廠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其實無論是空污問題還是氣候變遷問題,的確都跟能源有關,但決非解決能源問題就足夠了。在今年COP25的會議結論中,不斷提到改善能源效率跟發展再生能源將會是未來很重要的角色。歐洲也將透過發展再生能源跟減少燃煤電廠,將在2050相較2018減少95%的電力部門碳排(資料來源:BloombergNEF New Energy Outlook 2019)。這不只是未來將發生的事,更是已經發生的事情,德國近幾年大力發展再生能源,讓國內的碳排有明顯的下降,去年透過再生能源就減少了全國184百萬噸的碳排(資料來源:中央社新聞)。但除了發展再生能源之外,能源稅的問題、循環經濟的發展等等,都是各國在致力減緩氣候變遷問題時需要討論的議題。

選舉期間,台灣面對氣候變遷跟空汙的問題,似乎只剩下要不要發展再生能源、要不要蓋核電、要不要關掉燃煤電廠這些簡單的是非題,實在十分可惜。在這個討論當中,我們認為發展再生能源應該是一個不需質疑的方向,以台灣正在發展的離岸風電來講,5.7GW的離岸風電,每年就可以為台灣減少1192萬頓的碳排,2025-2035也將持續開放10GW的裝置容量,可以為台灣創造更多乾淨的電。現在開始發展離岸風電,培植台灣的離岸風電產業鍊,是台灣解決氣候變遷問題跟空污問題最關鍵的一步。

另外,若真的在乎空污問題跟氣候變遷問題,那就更應該好好思考「便宜的電價」真的是我們該追求的目標嗎?台灣的電價已經是世界前三便宜。便宜的電價,支撐起的是最耗電的工業大戶,工業部門佔台灣用電的六成,工業部門同時也是台灣的污染大戶。不轉變我們對使用能源的思維,只在乎電價的問題,扔不會改變台灣的高污染問題。兩年前在討論反空污問題時,其實就已經有人寫過很清楚的文章,分析台灣空污的來源。但是選舉到了,對能源議題的討論卻仍停留在到底能源比較貴,有些候選人甚至不斷宣稱再生能源很貴,會害死台灣人。

關鍵評論網2017/12/16, 寫在反空汙前夕,一篇落落長的數據文

發展再生能源已經是一個世界趨勢,更是世界各國都應該要做的事情。用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提升能於效率的工作刻不容緩。我們不該停留在計算哪個能源比較貴的爭論中、更不該只想著用關燃煤電廠、或是使用核能就可以解決這個龐大的問題。推動能源轉型、發展再生能源,才可能讓台灣的空污問題有轉機,也才能真正的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

文/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