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概真的有些天真無邪的年輕人,繼續慣壞、寵壞他們的偶像媽寶柯文哲,認為柯不斷攻擊高雄負債,因為這是台北市當前最重大的施政重點。柯迷可能不同意,但事實卻是,柯不斷攻擊陳菊的執政成績,主因是要轉移其首都市長任內,坐擁全國最雄厚政經資源的天龍國,多年市政卻原地踏步,一事無成的不幸事實。柯從出道以來是是一個不思提昇、反省自己,專以打壓貶損他人,來墊高自己的典型病態自戀惡棍。

首先,『沒做事,當然不用花錢』。台北人當前普遍的共識,是柯任內毫無讓人驚艷、感動市長級的偉大城市興革可言。柯去年三分天下僥倖連任,卻只有區區27.8%的台北市民出來投票給他,高達72%,158萬台北市民拒絕投票給柯文哲。台北一年約1,700億預算,高達8萬市府員工讓柯任意差遣(與霸凌),多數市政卻不過是馬照跑、舞照跳,扁馬郝前規;柯尾隨,台北首都陷於小確、小幸型施政,柯將首都建設綜藝化、弱智化,選前的五大弊案,選後成為柯的五大政商關係的敲門磚,大巨蛋等案紛紛偷偷摸摸解套。柯任內數十位市府首長幹才紛紛求去,臨走時,還要忍受柯巨嬰臨去秋波的冷嘲熱諷,及豪無根據的霸凌與誣陷(如誣陷讓自己因世大運成功而鹹魚翻身的關鍵人物,台北世大運成功真正幕後英雄蘇麗瓊執行長)。柯驚險連任後,不僅不知檢討並奮起專注於市政工作,徹底改造首都,竟繼續一天到晚貶低抹黑他人、只求墊高自己,幻想光靠唬爛與呼攏,轉移其兩任八年市政終將一事無成的事實。

更根本的是,若全台城市預算,都以人頭多寡決定,高雄多年來怎麼需要舉債建設呢? 各大石化與鋼鐵重工業聚集在高雄,總公司卻在台北繳稅,高雄過去『吃雞肉無,聞雞屎有』,高雄市民人均公務預算,只有不到天龍台北國的七成(若計過去40年恐怕不到一半)。南臺灣被中央不公平對待幾十年,直到民進黨執政,才開始扭轉台灣長久以來重北輕南的國家錯誤發展政策。如今高雄愛河整治與綠化有成,有衛武營海洋文化流行音樂中心、駁二藝術特區、輕軌、兩條捷運與全球最美的美麗島捷運站、2009年有史以來最成功的高雄世大運,台北近年來哪個興革建設比得上呢?

柯無心首都市政,從政以來,因蒼白象牙塔內的匱乏生命經驗,及典型媽寶教育下的心智成長停滯,造成其典型的巨嬰人格特質,極為幼稚無知,卻自以為一事通就萬事通,他不過去趟美國學會操作葉克膜,回台後卻自我宣傳的好像是他是葉克膜的原始發明者,這就好比一個學會開車的土包子司機,卻自以是發明汽車的亨利福特一樣的可笑無知,騙騙一般民眾可以,台灣醫界柯有幾個支持者?柯在每件熱門新聞事件都無俚頭的參上一腳,一心一意只求攻佔新聞版面,根據統計,柯市長的所有發言,竟高達七、八成與台北市政毫無關係,絕多數都在『論人是非;道人長短,貶抑、消遣他人,以墊高自己』,他所謂『藍綠不分垃圾』,有的還可回收再利用,柯自己卻成為毫無貢獻『全台最大白色垃圾』。柯從政後心理最強的動機,完全是『自我造神,維持柯迷崇拜』,試問真正成熟自信的大人會需要做這種事嗎? 完全是典型的巨嬰病態的自戀心態。

柯完全無視在其任內,市民用腳投票,短短四年台北人口竟然減少近十萬,今年1~10月淨移出人口數逼近2.5萬人,創下18年來新高,更成為今年六都之中,唯一人口負成長的城市。首都不僅毫無他選前高舉的公平正義與改變,(這完全是欺騙年輕人的伎倆,上任跟建商見面一次,就爽快答應大降郝市長任內,相當有成的建商屯房稅,從3.6%降為1.5%,連參與會議的大建商們都驚訝柯文哲原來這麼容易打發,民團巢運痛批,完全踐踏台北市過去的不動產稅改成果,柯文哲口口聲聲喊著「居住正義」,所作所為卻是向建商及投機客靠攏。

台北首都近年則持續不斷豪門化、豪宅化,超跑化,成為年輕人買不起、住不起,小生意人付不起店租,市區精華地段,竟出現富豪房東寧可空著,也不願降價出租的荒謬現象,首都成為庸俗拜金的城市,完全是現代版的豪門酒肉臭,路有甘苦人的不公義現象。與台北豪宅化恰恰相反的,卻是市區十多萬棟老舊公寓,居住環境惡劣,市容醜陋,無數老人家等不到都更新厝就過世。首都巨量老舊公寓繼續在老社區腐朽、敗壞,百萬天龍市民宛如坐在金山銀礦上的乞丐,市容之醜陋全球首都僅見。

台北若出一個有點願景與魄力的市長,光讓幾萬棟老舊、破敗的四樓公寓,強震一來不知要倒掉多少,透過修法強力推動大範圍都更,空中容積解嚴,改建成24-36高層樓節能環保綠色大樓,,興建完成後,市府鬆綁城法令後的垂直高空容積空間,就可以低價提供給年輕人,成為租得起、住得起的首都社會住宅,如新加坡、東京與紐約多年來的做法,將可讓近百萬人免於每天往返新北(桃園)與台北就學、就業,造成大量時間浪費及堵車與交通空污,新的垂直節能大數的地下樓層,則成為汽、機停車場,大幅減少台北路邊停車需求,騰出市區寶貴的平面路邊空間,改為綠廊、單車與人行步道等無車空間,台北完全有機會在八年內,徹徹底底改頭換面,晉身國際第一流的高生活品質首都城市。極為不幸的是,我們八年兩任,卻出了一個不管市政徹底改變興革,只求每天在本地媒體曝光,墊高自己的方法,永遠是透過貶低別人,不斷自我造神的超級病態自戀無知市長。柯市長從政以來最畏懼的,是在新聞鎂光燈前消失,被其他政治人物邊緣化,相當典型的膚淺的病態自戀與權力與鎂光燈飢渴症。柯以素人之姿,在民進黨支持者與年輕人支持下,擔任首都市長,短短幾年,卻創下台灣政治人物腐敗最快的紀錄。所謂還市政還款400多億全是謊言,不可思議的,整個台北市府竟花上整整兩年時間,莫名奇妙以首都市長之尊,帶頭打壓一位四級單位本土農運之女吳音寧,最近更卯上陳菊前市長,對高雄優越政績的無情無理攻擊,但柯面對中共對台的蠻橫打壓,卻是完完全的怯懦與承歡敵手,大喊兩岸一家親,說自己是反送中運動的受害者(對真正在第一線對抗專制暴政的香港抗爭學生情何以堪啊?),完全是典型的自戀霸凌人格,只會蠻橫霸凌羞辱弱勢者(如他的屬下),遇更強大更狠辣的對手如中共,卻又怯懦的成為一個廉價可鄙的買辦綏靖主義者,反過來罵民進黨政府,為何不跟著他一起跪下去,舔下去。

柯粉不滿藍、綠傳統政治人物完全可以理解,但寄望於柯則完全是請鬼拿藥單,從他對柯善於無俚頭辛辣廢言,讓議題完全失焦並綜藝化、無俚頭化,所以完全不需聽柯說了什麼,要看柯到底做了什麼。年輕柯迷只要簡單的問一句:『在柯市長任內,自己在首都的生活有沒有改善』?過去幾年台北房價與房租,有沒有比較負擔的起』?『工作有沒有比較好找?』,薪水有沒有變多?經營小生意的台北市民要問,台北生意有沒有變好?店租有沒有下降? 若答案是沒有,請在讓民眾(柯一人)黨,『一席都不上』

靠踐踏他人尊嚴來餵養其無知自戀優越感真是毫無底限。

文/高志文(北市大學教師)

後註:筆者為半世紀台北市民,不認識,也沒見過柯、菊兩人。倒是2014年曾偕同老母與家人投票給柯文哲,自認是白色垃圾崛起的共犯,本文實為贖罪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