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三選區目前可說是國民黨與洪慈庸的對決。日前蔡英文到台中為洪慈庸輔選表示,民調已黃金交叉差,洪慈庸甚至在幾個民調之中可以小幅度超越該區國民黨候選人楊瓊瓔。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改變,除了洪慈庸個人的努力和平日的政績累積之外,更重要的是國民黨的候選人乏善可陳,可以說是忽視選民的期待。

楊瓊瓔除了是該區的立委候選人之外,同時還是台中市的副市長。鑑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帶職參選,民眾對政治人物吃碗內看碗外的投機心態實在反感,引起中間選民的厭惡。另外,國民黨的不分區民單含有統派色彩的吳斯懷、支持香港黑警的葉毓蘭,以及完全沒有的專業、年輕候選人,使得藍營自己也不想支持國民黨。在這樣一增一減之中,也造就洪慈庸可以小幅度超前。

奇怪的是,明明楊瓊瓔在參選上有諸多不利因素,部分網友還是會死命地批評洪慈庸。例如:之前洪慈庸和館長直播時,有網友攻擊洪慈庸「靠弟」、「生小孩」,結果被館長一一反駁,認為這種攻擊根本不入流,講這些話的都是「弱智」。的確,這種不理性的攻擊沒有辦法抹滅洪慈庸四年來得了五次優秀立委的事實、也無法否認洪慈庸調解300件軍中陳情案、爭取近500案地方建設。

反過來看,如果用同樣的標準檢視楊瓊瓔,其實會發現更多問題。例如:楊瓊瓔時任立委時,被爆料每月爛月公務車超過100個小時、用公費買自家的中國茶當禮物做人情;除了這些道德問題之外,在法律上也支持重罪犯的減刑、會計法修法讓某些政治人物可以脫罪,在在都是充滿疑義的行為。

同樣的,一些零星的攻擊也都沒有將問題全貌看清。例如攻擊洪慈庸沒有進國防委員會就是不重視軍中人權,但忽略洪慈庸進司法委員會才能真的從法制、組織面改造軍中人權。也例如攻擊洪慈庸爭取到自強號復駛潭子車站是拖慢自強號,卻忽略自強號在鐵路高架化前都會停潭子站,那時候卻沒人說拖慢自強號。這些刻意只呈現一部分事實的扭曲攻擊,其實都證明部分親藍人士的心虛,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想支持的候選人(楊瓊瓔)其實問題更多,只好向對手雞蛋裡挑骨頭來轉移焦點。

最後,還有部分人士會攻擊洪慈庸親民進黨,這邊筆者認為的是:看看洪的對手,他可是貨真價實的國民黨。是那個親中共、否定進步價值、不願意支持改革、成天鬥爭的國民黨。這樣比較起來,如果攻擊洪慈庸的人能多思考三分,用同樣的標準檢視她的對手楊瓊瓔的話,就會發現1/11立委選舉那天,其實該選誰一點都不困難。

文/李怡君(台中人,銀行業)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