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立委選舉中,政黨的不分區名單是個重要觀察指標,能夠讓外界評估該黨「政治價值觀」,因為不同於區域立委的人選產生是受選民影響,需要經過黨內初選才能成為候選人,不分區立委的名單則是由政黨高層挑選而產生,所以政黨高層追求的目標及其背後價值為何,會充份反映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上。若從此一觀點來分析國民黨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實在讓人感到不寒而慄,因為這份名單既沒有青年代表,也少有專業人士,反而是充斥統派代表,包括葉毓蘭、邱毅、吳斯懷、曾銘宗和吳敦義,讓人不禁有種錯覺:國民黨不分區難道是共產黨政協委員?國民黨高層追求的目標就是終極統一嗎?

若好好審視這份名單,就可以看出許多端倪。首先,彰顯出國民黨兩岸立場的極端化,因為在上屆大選名列新黨不分區候選人一、二名的葉毓蘭和邱毅,此次竟然同時進入國民黨安全名單,葉毓蘭甚至排名第一,眾所皆知,新黨是個主張立即統一的極端政黨,我們可以合理判斷國民黨已逐漸倒向新黨。再者,將從默默推進統一變成公開擁抱中共,過去國民黨許多政治人物只敢遮遮掩掩,但葉毓蘭和邱毅可不同了,邱毅曾公開表示「蔡英文連任,中國一定要趕快統一台灣」、「統一是必然的,統一是必須的」,葉毓蘭則說過香港示威者都是「殺紅眼的暴徒」,且支持香港警察的暴力執法。

最後,代表國家安全危機的浮現,因為以國民黨的基本盤來計算,若沒有太大意外,這批安全名單上的候選人在明年都會成為台灣的立法委員,這將造成非常恐怖的後果,例如排名第四名的吳斯懷,身為退役國軍將領,竟敢公然參與對岸政治集會,不僅聽習近平在台上訓示,更隨中共國歌而起立,那他會不會在進入外交國防委員會後,將機密資料洩漏給對岸?會不會繼續參與中共集會?會不會在質詢台上訓斥積極捍衛主權的外交部部長?只能說以上的荒謬場景非常有可能成真,而且勢必會像寄生蟲一般一點一滴侵蝕台灣的國安防線。

除了以上三位統派人物,更別說在擔任黨團總召任內阻礙「中共代理人法」審議的曾銘宗,以及多次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吳敦義,他們全部都在安全名單以內,這就宛如佛地魔的班師回朝一樣,如果說台灣人民沒有積極阻止這些統派進入立法院,可以預見的是,立法院國民黨黨團的全面新黨化、公開支持中國共產黨的言論滿天飛、國安危機在國會的全面引爆,這些事情都會在明年選後成真。如果說台灣人不願意像香港一樣遭受到中共的無情對待,如果我們仍然珍視現有的民主體制,那請大家務必要用手中的選票阻止這些事情發生。

程俊豪(智庫研究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