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合一選舉韓流席捲全台,重挫執政的民進黨,也替國民黨奪下超過20年未執政的高雄市,勢如破竹的國民黨也因此期待在韓流的帶動下,進一步攻克高雄八個選區立委,其中更一口氣提名了四位剛連任的現任市議員。

在台灣獨特的選舉制度下,剛連任議員就要競選立委已經司空見慣,適當與否可受公評。但可笑的是,這幾位靠蹭韓流選立委的議員,恐怕想都沒想過韓流會迅速消風,不僅韓國瑜本人誇張唬爛的魅力和他的民調一如墜崖般跌落神壇,這些議員在缺乏韓流的掩護下,自身的素質也不得不被攤在陽光下檢視,其中最令人憂心的,恐怕就是連任多屆議員、要爭取第8選區前鎮小港旗津立委的陳麗娜。

關於陳麗娜議員,大家最熟悉的莫過「追蹤器事件」。當初一口咬定韓國瑜座車遭裝追蹤器,即使遭到市府新聞局長王淺秋打臉「只是合理懷疑,目前並沒有找到追蹤器」,陳麗娜還是信誓旦旦指出在座車引擎蓋上發現追蹤器,結果又被徵信業者再次打臉,追蹤器如果裝在引擎蓋上,以汽車發動時攝氏數百度的高溫,根本無法運作、甚至將直接毀損。

不過「追蹤器事件」只是陳麗娜拙劣模仿韓式唬爛的例子之一,另一件傑作是提供錯誤的資料給新北市議員唐慧琳,讓唐慧琳在政論節目誣指前高雄市副市長、現任勞動部長許銘春貪汙氣爆善款,害得唐慧琳烏龍爆料後灰頭土臉地向許銘春公開道歉,最佳豬隊友當之無愧。

另一件經典烏龍爆料則是指控陳菊市政府「挪用」空污基金,但是攤開來看,菊市府以空污基金補助二行程機車汰換、大眾運輸票價及建設等,哪一項與空污防治無關?哪一筆經費流入非法目的?陳麗娜當然有權監督、建議市政府下各項基金的使用,不過搞不清楚「挪用」的定義,顯然不是一個議員該有的水準。更何況菊市府時期負責審查空污基金的委員之一袁菁,就是韓市府環保局長袁中新的親妹妹,開炮前不先查證、問專家,難怪陳麗娜頻頻烏龍爆料。

至於近日沸沸揚揚的韓國瑜備詢到六點半準時下班,陳麗娜毫不意外也湊了一腳,先是反咬陳菊時期也有縮短議員質詢時間,但又馬上被前議長康裕成打臉,當時從60分鐘縮短到45分鐘是市議會朝野共識,表決時只有一位議員反對,對照其他六都台北40分鐘、新北60分鐘、桃園40分鐘、台中50分鐘和台南50分鐘尚在合理區間內,和這次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強行通過韓國瑜六點半下班條款,讓議員們甚至必須抽籤才能夠排得上總質詢,簡直天壤之別。

陳麗娜的表現為何會如此離譜,其實從他的出身就有跡可尋,陳麗娜之所以投入政壇、連任多屆議員,起因正是「代夫出征」。至於陳麗娜的丈夫是誰?正是前高雄市議員楊敏郎。楊敏郎為何不選而要由妻子出征呢?因為楊敏郎正是當年震驚全台的議長朱安雄賄選案件落馬的議員之一!

雖然俗話說「罪不及妻孥」,但從陳麗娜的問政表現看來,這位因丈夫涉案入獄而步進政壇的議員,如今要競爭立法委員,真的適合嗎?恐怕值得前鎮小港旗津的選民們三思、再三思啊。

文/李文豪(高雄市民)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