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因多次離譜與荒唐的發言,「草包」名號已經成為台灣政壇共識。為補強政策論述的不足,雖然請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籌組國政顧問團,但名單多是馬英九時期「633」跳票團隊的成員,且最近推出的政策意見,顯然也無法扭轉韓國瑜的「草包」形象,反而讓至少還有些博士名號的成為,跟著一起淪陷成為「草包團」成員,真是讓人感慨韓國瑜的氣場之強烈,連國民黨知識精英都無法抗衡。

以十二日談論外交政策的直播為例,韓國瑜的起手式,先批判蔡英文政府的外交成績單,再由兩名與談人做球,最後由韓國瑜掛保證自己做得到,這是非常中規中矩的操作方式。

但草包之所以是草包,就在於連「批評對手」都做不好。韓國瑜認為,台灣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與國際刑警組織(ICPO)、沒有參加區域經貿整合、邦交國數量下降,新南向國家免簽國沒有成長,是蔡英文政府外交的失敗。問題在於,這些是蔡英文政府自身的失職,還是存有外在的不當干預呢?

答案顯然是後者,而且干預者就是台灣人心知肚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黨執政時期,台灣能夠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是因為馬英九政府接受中國的要求,以「中國台灣」的名義受邀參與,試問,這種消滅中華民國的做法,韓國瑜敢公然接受嗎?無論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協定(CPTPP)」、東南亞國協(ASEAN),乃至於單一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單一國家對台簽證措施,哪一項中國沒有打壓?

如果要把外在打壓算成政府責任,那好,蔣介石要不要出來扛「中華民國被趕出聯合國」的責任?

此外,這些老生常談的言論,也無視在美中貿易戰的大環境下,美國、歐洲都加強與台灣的合作力道,包括美國國會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國防授權法」與「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歐盟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等行動;德國外交部長更呼籲歐盟支持台灣不受中國軍事威脅。簡言之,這種選擇性的老哏,反映著韓陣營當前的保守策略,只是在鞏固對國際局勢不了解的韓粉支持。

順著這個邏輯,就不難理解為何韓國瑜提出的「裡子外交」缺乏戰略格局,甚至把已經在推動的事情拿來當成政策,偷懶至極。根據韓國瑜「裡子外交」的三大方面:「產業有保障。醫療有大愛。青年有舞台」,顯然是「發大財」的一貫話術,換個包裝,而且完全偏離外交人員的主要任務。

韓國瑜說要加碼經費,讓駐外代表處推動產業外交,但沒有在政治上的互信與合作,要怎麼推動經貿呢?透過醫療技術協助邦交國、鼓勵青年在海外發展,這些也都是國合會、青發署行之有年,在國際上頗受好評的政策。韓國瑜把這些東西當成這件來提,與野人獻曝又有何益?

整場直播下來,韓國瑜維持一慣標準,只有話術,沒有內涵,草包是也;反而是何思因與介文汲兩位頗有資歷的學者與外交官,一生清譽像鐵達尼號一樣隨韓國瑜淪落到大海底部。這恐怕是參加藍國瑜國政顧問團的學者們,內心最大的恐懼吧?

文/林又豪(研究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