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首次執政時,曾於2007年評估高鐵延伸至屏東的可行性;隨後政黨輪替,國民黨政府將延伸議題擱置至今。最終,在2019年的9月10日,由民進黨行政院長蘇貞昌正式宣布,確定高鐵將延伸至屏東。

高鐵延伸案,國民黨在野時經常積極爭取,近期就有國民黨員郭台銘在今年七月時表態支持,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於也在同月表示樂觀其成。如今民進黨政府正式宣布,卻有國民黨立法委員黃昭順批評「未經高雄市區,是否中央藉此卡韓」,令人感到啼笑皆非。

就事論事,高鐵是否應延伸至屏東?從兩個理由來看,答案是肯定的。第一,台灣本島目前的交通建設,以「西部高鐵與東部快鐵」作為串聯全島的環狀結構,而高雄至屏東這一段,正好就是整個環狀結構的最後一哩路。

第二,從區域平衡發展的角度來看,在台灣西半部的一日生活圈中,目前唯獨屏東尚未被包括進去,透過高鐵延伸案,讓屏東擁有目前最便利的高速鐵路服務,是帶動地方發展與投資的重要因素,也是讓屏東人不再有二等公民的委屈感的重要政策。

第三,在上述兩個前提下,目前檯面上的四個路線方案,共計有「經小港機場至潮州案」、「經高雄車站到屏東市案」、「經左營至屏東市案」、「經燕巢至屏東市案」,其中以「經左營至屏東市案」的經費最少,是相對合理的選擇。

回過頭來說,高鐵延伸屏東,是著眼於區域平衡發展,主角是屏東,結果國民黨黃昭順無視韓國瑜、郭台銘都表態支持,反而忙不迭地跳出來借題發揮,質疑「卡韓」,實在是讓人莫名其妙。不過如果考量國民黨在野時支持延伸、執政時裝死無視,那麼黃昭順等舉動,也就合情合理了。畢竟國民黨從以前到現在,就經常把需要嚴肅討論的政策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不斷拖累台灣的競爭力呢。

文/俞威儒(屏東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