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我也是今天才知道鄭亦麟這號人物,主要是因為他28歲便擔任了「台船子公司新任董事」,然後被國民黨及柯粉攻擊的很慘,國民黨我就不想罵了,浪費口水,請問一下柯粉,學姊當副發言人是重視青年,那為何民進黨就不能重視青年?

說真的中時就是這麼唯恐天下不亂,「台船子公司」?是造船廠?還是海運公司?都不是。

原來全名叫做「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是在搞綠能、搞發電、搞能源的公司,不是蓋船廠,故意用「台船」兩字想誤導說派一個專攻經濟與能源的人去接船廠董事,中時也未免太惡劣了吧。

不屑中時這種行為,為此我還特地看了一下這個鄭亦麟的經歷,剛好是我學弟。

1.台大經濟系畢業,可以說是一類的前三志願,能應屆考上台大經濟系的人,不是非常聰明就是學習能力好。作為一位在職場打滾了四五年獲得一個小主管職後,才深刻體會到一件事情,學習能力比起一切來得重要。

2.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能源及環境經濟學與政策碩士,這項所學不就剛好符合他所要接任的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更何況他曾在智庫及行政部門增加實務經驗,作為一位法人董事完全足以。

再來查了一下這個董事的頭銜,政府代表法人董事,薪酬多少?上百萬嗎?一個月八千五。幸好「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在台北,不然這八千五連高鐵費都不夠付,還可能要義務提供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相關顧問服務,八千五划算嗎?是我一定不要。

筆者不認識鄭亦麟,想幫他說話是因為他是我學弟,同時也不禁感嘆現在社會,不允許年輕人出頭了嗎?年齡真的代表一切嗎?擔任主管職後,我再再認為比起自認熟稔一切、投機取巧的職場老鳥,更想將有良好學習能力、勇於上進的新鮮人放到我的Team,他們才是公司進步的動力來源,而不是等發薪的倦怠老鳥。

然而有時間問鄭亦麟的爸爸是誰,不如也問一下李文宗的爸爸是誰,為何沒有任何營造、運輸、軌道,甚至是廣告經驗的人,可以擔任台北捷運董事長?一年爽領450萬,月薪40萬,還不包括「特支費」、「公關費」,年薪450萬可能實存450萬。這種人柯粉怎麼不抨擊一下,原來是罵不得,因為他的高中同學叫做柯文哲。

文/魏裔捷(台大經濟所 金融業)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