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綠能專區」為103年雲林縣李進勇縣長上任後,為解決台西工業區長達27年難以開發的困境,而提出的工業區轉型規劃。希望透過全國最大太陽光電案場的設置,吸引投資亦帶動地方發展,並於107年開始推動執行。但此綠能專區計畫在今年遭到現任雲林縣張麗善縣長否決、並規劃改回工業區使用。

三井8億只是冰山一角 後面還有400億建設投資

「你說,日本三井集團在雲林台西投資8億元的太陽能公司,看起來很大,但你不知道的是後面有更大條的。」沒錯,除了8億之外,後面還有更大的投資!總額超過400億! 台西綠能專區專區規劃面積1176公頃,可設置太陽能光電裝置容量800MW,預計吸引廠商投資總額超過400億元。三井集團所投資的8億元,只是經濟部投審會目前通過的一部分,僅占一小部分。

政府花12億,可以省108億

政府向業者購電的價格稱為躉購費率,視業者投入成本高低而不同;在大面積開發且業者「不用自己蓋升壓站」的條件下,躉購費率每度便宜0.45元。以該專區800MW年發電量約12億度計算,一年便宜5.4億元,則太陽光電20年運轉年限期間政府可省下108億元。 前瞻建設經費補助台西綠能專區計畫19億元,

只有12億拿來蓋升壓站,卻可省下108億購電費用,這麼好的投資卻被說成陰謀論,令人無法苟同!

綠能專區就是台西的最佳解

台西區自民國80年編定為工業區,歷經四任國民黨籍縣長的推動招商始終未果,好不容易在104年轉型綠能專區,現在縣府又要改回工業區。說真的,饋線不足、海風大、鹽分影響的荒郊,你是廠商你要去?至於為何找外商不叫台電自己做,請去讀採購法,我懶得回答低級問題。 另外,該前瞻計畫總經費62億元,除綠能專區總開發費用外,還包含協助雲林當地施作配電線路、管路挖埋等多項改善基礎建設的道路工程及土地開發費用,以及環境教育休閒園區等觀光建設費用。根本不是為單一光電案場或業者所做的投資,而是為了改善當地生活品質所做的整體性規劃。

請張縣長勿意氣之爭 讓縣民損失60億

發展綠能專區不但能活化閒置用地、創造500個就業機會並帶動地方發展,每年還能為中央及地方帶來營業稅及印花稅等稅收回饋;以本專區20年發電量估算,廠商須繳付超過50億的營業稅(5%)給雲林縣政府,對地方發展之貢獻不容小覷! 張縣長拒絕設置綠能專區,除了營業稅加上印花稅、回饋金,雲林鄉親損失至少60億!希望張縣長不要因過多政治因素作意氣之爭,以縣民福祉和地方發展為優先考量,務實think地方發展的demand,重新evaluate台西green energy專區設置plan。

文 / 王漢銘(綠能工程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