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以智商157自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在政治議題上多次判斷失準,儘管砲火猛烈藍綠都罵,一下草包菜包,一下身邊的人都貪汙,但聳動言論反而上自身的政治行情越走越低。從台灣民眾黨連雷聲都小,遑論雨滴,到不得不委屈求全謀圖「郭王柯(最後一個連候選人都不是)」來度過2020年的總統大選關卡,都讓人不禁懷疑,智商157會不會只是廣告噱頭,或是沒有納入政治智商的測驗?

然而除了政治智商顯然不太夠之外,柯市長對於商業的判斷,最近也出了個大包。還記得一兩年前,共享單車「oBike」在台灣風光營運,當時柯市長還信誓旦旦地說「oBike會將YouBike消滅」。沒想到先下台的反而是oBike,對此柯市長的回應則有濃厚的「柯氏風格」:國人的水準還沒到使用Obike的水準。

果真是如此嗎?oBike最大的問題,其實不是國人水準不夠,而是這種所謂的「新創模式」,正好和當前主流的大數據與快速服務背道而馳。oBike主打沒有固定借還車點,乍看之下確實提供使用者更高的便利性,然而正如「借還車」這個恆久不變的商業核心元素。當車輛隨處都可以用app歸還的時候,要怎麼樣把車子迅速收回、保養,提供給下一個使用者,就是整套商業模式能不能成功的關鍵。

顯然oBike無法完成這個關鍵。走在台北、高雄等市區街頭,至今仍三不五時能在路邊看到棄置的oBike車輛,無人聞問,不僅風吹日曬後的車體殘破不堪,也造成行人更多的通行問題。如果要把問題歸責給使用者到處亂停,可別忘了,「到處亂停」的意思,就是「隨處都可還車」。廠商回收與保養速度無法跟上,才是oBike失敗的真正原因。

不只是oBike,規模更大、服務國家更多的ofo也是同樣的營運模式,最後也遇到相同的關門倒閉下場,難道美國、德國、澳洲、日本的國民也跟台灣人一樣,都是柯市長眼中的「水準不夠」嗎?

有一個老笑話,某日某位阿伯開車上高速公路,忽然接到妻子的訊息說「廣播告知高速公路有一輛車逆向行駛,要注意」;這位阿伯回說「何止一輛,我看出去每一輛都逆向阿!」可以說完全就是柯文哲的寫照。

在此奉勸柯市長,不了解新創的成功與失敗沒關係,認真讀資料就好,怕就怕自豪有著高智商,喜歡說大話,結果被打臉後面子拉不下來,反而把過錯都推給其他人。這種行為不但證明智商可能沒有那麼高之外,情緒商數是一定不合格的。

文/林之偉(準大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