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近來中國香港特區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亦稱「反送中」運動,於6月9日爆發2003年以來最大的遊行示威,抗議聲浪和行動至今尚未平息,期間有不少台灣本土派團體也挺身而出予以聲援,並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為口號,可見在台灣本土派團體相當清楚,中華民國台灣和中國有密不可分之法關係,也了解只要中華民國統治台灣,台灣將難逃「被香港化」之命運。

然來自台灣的聲援中,無論是動態或是靜態的論述,幾乎僅止於希望藉由「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呼籲台灣人應該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至於台灣人民應該如何做,才能「有效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至今尚未能看到進一步之論述。對此個人認為,這些發自台灣本土派團體的「反送中」聲援活動,反而像是台灣民間團體將台灣未來的法定位,在現時點就「主動的」和中國香港特區相提並論,是將台灣的法定位推向中國,是「自我矮化」不智的政治行動。

沒有國家主權何來真正的民主自由? 國家、政府、民主的上下位階關係,不應該混為一談。「人權維護」和「獨立建國」分屬不同的領域,前者是國家內部的政府體制面的問題,是建設或改造已經存在的國家;後者則是在原來的國家之外,建立另一個新的國際法人(國家),在學術領域分類上,前者屬國內法(憲法人權),後者則是國際法之範疇。

長久以來,泛獨派意見領袖將中國各地知名的民運人士或領袖,視為重要的合作伙伴,也被本土派支持者普遍認同,甚至將「民主運動」視同「獨立運動」。依個人的認知和觀察,部分中國民運人士即是利用本土台派對「民主運動」和「獨立運動」模糊的錯誤認知,而得以在本土派社團取得影響力,同時分散台灣獨立建國力量,可說是造成今日台灣「地方式的民主有成、建國無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台灣現任領導人:「希望今日台灣是明日香港」話中有話。有不良記錄的台灣領導人,於2016年未經民主程序,竟然擅自承諾北京當局上任後將「維持中國非法政權中華民國統治台灣之現狀(維持現狀)」。如今竟然於2020年台灣新領導者選戰開始白熱化之際,蔡面對國際媒體(日本NHK電視台)進一步向北京表白: 「希望今日台灣是明日香港」。換言之,台灣現任領導人已經在向北京當局做「出賣台灣」之承諾,表示三年多來她不僅遵守2016年之承諾讓台灣「維持現狀」,2020年之後台灣也可以在她的領導之下,讓台灣和香港一樣,逐步走向「一個中國」之框架。這是蔡口中「希望今日台灣是明日香港」之真正意涵,對此台灣獨立建國陣營,不應該也不能輕忽。

2020年台灣新領導者參選人,在「現時點」對兩岸政策之主張到底是說給誰聽?無論是韓國瑜的「人民選出怎樣總統 將決定中華民國命運」(維持現狀之主張),或是蔡英文的「希望今日台灣是明日香港」(台灣香港化之主張),兩人主要的訴求對象其實都是中國北京,而不是一般的台灣選民。據聞當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最後由林鄭月娥出線,一般香港人也相當意外,可見中國北京當局有能力也已經在著手操控香港、台灣的選舉結果,因此「現時點」對台灣未來的法定位,準台灣領導人必須先主動交待。

目前已知中國國民黨所提出「捍衛中華民國、維持現狀」之主張不可行,而另一面,蔡雖然有現任之優勢,但是既然是連任,就應該比2016年維持現狀更進一程,因此以個人角度看來,蔡似乎會比韓更急於將台灣香港化,並成為首位台灣地區女特首。

在此再次強調,有「正確的認知」,符合民主程序的支持者數才有法效果意義。2019年下半年,台灣獨立建國陣營應該跳出中華民國選舉算計之泥淖,早日宣傳「中華民國是中國的非法政權之真相」,同時應該告訴更多台灣人:繼承中華民國的是北京政府!在聯合國北京政權今天仍然堂堂正正代表中華民國出席開會。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席次是由北京政府代表與繼承!這是國際社會認證的事實! 搖著中華民國國旗吶喊,台灣插滿中華民國國旗,就是向全世界證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只要中華民國繼續在台灣,就是接受習近平所提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今日台灣就是明日香港!台灣的民主前輩、台派父執輩怎麼忍心丟下「台灣獨立建國」之重任,讓台灣的年輕世代至今連台灣在一個中國框架下都不知道,甚至倒退至您們的青春年代,繼續在一中框架之下,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憂心不已?

惟建立「台灣共和國」,讓台灣擁有國家主權,才能依照台灣的社會條件,建立適合台灣發展的社會制度,才能為這一代台灣人和世代子孫提供一個可長可久、安居樂業的主權國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