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昨(24)日公布施行「政治檔案條例」,明訂從施行日起6個月內,完成政治檔案清查工作,必要時可延長,但延長不得超過6個月,並簡化解密程序、加速開放應用、公開姓名代稱,有助於各機關加速政治檔案的清查,還原歷史真相。

也就是說,最遲在未來一年內,威權時期由政府機關、政黨、附隨組織、黨營機構所保管的相關檔案,都會清查完畢,除了依國家機密保護法核定為永久保密的檔案以外,其餘皆須依促轉會審定結果移轉為國家檔案,包含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等各類文件及紀錄。

這表示,威權時期許多重大案件,包含備受矚目、被國安局列為永久保密的1979美麗島事件、1980林宅血案、1981陳文成命案,都可望有條件地解密公開,屆時告密者、加害者、決策者,都將公諸於世,無法用化名遮掩,讓真相有重見光日的一天。

台灣在推動轉型正義,一路走來非常艱辛,尤其在國民黨長期執政之下,台灣將近有一半的人口,對於曾經發生的威權暴力,不是不知道,就是採取不承認、不面對、不關心的迴避態度。筆者便是出生在黨國教育的年代,若非家中有人歷經威權暴力之痛,恐怕也不知道這些洗腦教育所要掩蓋的事實。

想當然耳,在這樣的脈絡下,轉型正義的推動,國民黨定是百般阻撓。光是政治檔案條例草案,從2012年尤美女等22位委員提出版本開始,就被國民黨退回程序委員會超過70次,若不是政黨輪替,蔡總統執政,促轉會根本不可能成立,關鍵的政治檔案條例也不會有通過的一天。

即便蔡總統執政後,國民黨從上到下也是輪番砲轟,把轉型正義抹黑成政治追殺,立法委員更大鬧委員會,強力杯葛,阻礙立法進程。因此,早在此條例三讀通過之前,蔡總統便已指示總統府、國安會兩位秘書長,邀集相關單位開會檢討重大政治檔案的解降密問題,不要再拖延,不要辜負受害者、遺屬、及社會對於真相的期待。而促轉會也終於順利進入國安局翻閱相關檔案,下半年將展開調查行動,釐清案情。

唯有威權暴力被攤開來檢視,才有機會不再重蹈覆轍,並給予人民正確的教育。歷史會被遺忘,但真相不能被遺棄,感謝實現承諾的蔡總統,以及所有不厭不倦的民主鬥士,讓轉型正義的進程,又更往前推進一步。

文/謝樂羽(法律工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