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6年總統選舉結果出爐,確定由蔡英文當選之後,就有人質疑,到底女性的領導者,能不能夠適合領導這個國家,穿裙子的人,到底能不能勝任三軍統帥這個任務。

只是這三年過去了,我們不僅看到這個國家正在轉好。更重要的是,因為她的穩定和穩健,不論是台美關係,台日關係上有更佳的進展,例如在近日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前年的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甚至是有更多的國家友邦,都願意站出來替台灣發聲。

而說到三軍統帥的部分,除了積極推動國防自主,國艦國造、國機國造,讓國軍弟兄姊妹感受到我們在國防的決心以外。國防武器的最大宗美國,也非常的願意協助對台灣軍售,讓國軍可以更換新裝備,替國軍提升了非常高的士氣。

例如在今日,美國國務院已經批准向台灣出售108輛M1艾布蘭主力戰車,以及250枚刺針便攜式防空飛彈,還有其他的系統設備。這不僅有效提高國軍的防衛戰力,也可以更加有效的嚇阻任何試圖侵犯的勢力。

如果,不是因為蔡英文的穩定,還有維持台灣主權,以及推動國防的決心讓國際看見,今天會有這樣的成績嗎?如果不是認可蔡英文,美國有可能會選擇在這個出訪的關鍵時刻,來助攻蔡英文嗎?

經過蔡英文在這三年的努力,國人對於國軍的印象,也不再只是掃地、除草、刷油漆的工具人,而是一支能夠打仗、救災,保衛國家的國軍。

很多人,都很愛喊,守衛中華民國,甚至每次選舉的時候,都喜歡喊出這是中華民國殊死戰。只是在過去,每當有中國勢力入侵的時候,他們總是選擇噤聲,沉默,甚至反過來質問蔡英文政府,為什麼不跟中國保持友好關係?

他們從來沒有說要如何保護中華民國,只是一昧地認為,九二共識,就會有中華民國的空間,只是這樣的論述,他們從來也不敢保證,畢竟中國對台灣的飛彈,可是從來沒有轉向過。中國的中國,不是你中華民國的中國,中國要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那又為什麼,我們要與虎謀皮?

保衛國家的主權,從來就不是溫馨的請客吃飯,而是要實際的去推動,去跟國軍站在一起,這樣才能讓國際上的朋友,還有國人,知道我們守護民主的決心,而這些蔡英文都做到了,雖然她從來都不說。

文/葉郁恩(行銷公司創意設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