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LINE FRIENDS以BROWN & FRIENDS為主題作為聊天軟體LINE的卡通貼圖誕生,經過八年的努力,LINE FRIENDS家族陸續加入和中國明星王源合作的ROY6以及和韓國明星BTS合作的BT21,如今LINE FRIENDS已經成為一個成熟且強大的IP。 IP是智慧財產的意思,為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IP形式多元,可以是影視、文學、音樂、動漫等等。近年IP產業火紅是因為掌握一個IP便可衍伸生產許多周邊商品,發展彈性很高。

 

  LINE FRIENDS市場發展分成三個部分:零售業務、授權業務、內容業務。在零售方面,LINE FRIENDS在各地創立許多實體店面,讓消費者多了可以”體驗”的管道。而LINE FRIENDS實體店面形式也非常多元包含一般的販售周邊商品的商店,也有和咖啡店結合的LINE FRIENDS Café & Store、快閃店(POP UP Store)。這樣的實體店發展使用了商業界的發展潮流O2O(Online To Offline)線上線下整合的方式,且結合空間藝術,打造讓民眾路過也想拍照打卡的環境,增加宣傳及話題性。

 

  授權業務方面,LINE FRIENDS 和多家公司合作,推出了許多聯名商品,占了收入的很大一部份,例如: UNIQLO、露得清、SAMSUNG等等,近期也和屈臣氏合作推出屈屈小旅行集點換贈品活動,推出了一系列的旅行用聯名商品,種類多元、造型可愛。

 

  內容業務方面,則是推出電視上的卡通及手機上的遊戲,結合AI、IoT等方式擴展事業領域。在卡通方面LINE FRIENDS分別推出適合兒童市場的LINE TOWN麻吉樂園和適合上班族話題的LINE OFFLINE。手遊方面也推出多種類的遊戲,有打怪的銀河特攻隊也有種菜遊戲的熊大農場。推出多樣化的同類型商品,可以接觸不同客群,藉此也讓IP讓更多人知曉。

 

  整體來看,我認為LINE FRIENDS 這個IP可以成功和發展很廣,是因為抓住了一個重點發展方式 ─── 整合行銷傳播(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使用多管道,接觸不同族群。LINE FRIENDS在線上結合了高科技不斷創新,線下又和多產業合作。這樣的整合方式,讓LINE FRIENDS不是原本的網路貼圖而已,已經發展每個產業都可以合作行銷的商品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