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大陸選秀節目頻頻出現在我們的視線裡,就算你沒有關注任何的選秀節目,相信你一定也會知道《偶像練習生》、《青春有你》以及《創造101》等選秀節目。《偶像練習生》和《創造101》都是翻拍自韓國的《Produce101》,而愛奇藝旗下的《青春有你》則在去年獲Mnet認證,購買版權。這些選秀節目是由100位練習生歷經四個月的封閉式訓練,最終由觀眾投票選出9到11位的人出道並成團。

每檔節目共十二期,而一期節目大約三個小時左右,但是,一半的時間是在比賽,而另一半時間都是在玩遊戲。其實大陸選秀節目抄襲韓國節目,大家早已見怪不怪。可惜的是,他們並沒有抄襲到韓版的精髓。韓國的選秀節目裡除了分組、訓練、競演之外,還是分組訓練競演。然而,大陸選秀節目則是一堆訪問,遊戲以及粉絲讀信等穿插在節目中,不是讓練習生在短時間內專心投入準備演出,而是在幫助某部分練習生提高熱度,增加路人粉絲。現在的觀眾都喜歡看練習生的幕後生活,這些節目已經是“真人實境節目”,無論是在宿舍,還是練習室,鏡頭都躲在每一處角落,拍攝著每一位練習生的一舉一動。

當然,他們也非常努力經營節目,在最初選評審的時候就砸了一大筆金額,《青春有你》的評審除了有青春製作人張藝興作為代表,導師更是大卡司,有蔡依林、李榮浩和歐陽靖等等。節目都是靠大卡司先吸引部分粉絲收看,然後再慢慢從畫面剪輯吸引觀眾去關注某特定幾位練習生,然後好讓觀眾投票給他們。其實在這些選秀節目,如果你表演不突或者是沒有人氣,你基本上都沒辦法在節目中露面,你出現在觀眾面前的機會幾乎不到10秒,甚至很多時候那10秒的畫面裡,你只是鑲邊(也就是在最角落看見模糊的你)。

台灣藝人許凱皓先前參與了《偶像練習生》的節目。作為練習生,他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提到其實在節目裡面,他們每一個人在每一個時刻都是非常緊繃的,因為處處都有鏡頭,你的一舉一動都是焦點,而且你也不會知道節目過後剪輯出來的畫面到底會是怎樣。他是一位獲得R16世界街舞大賽台灣冠軍的舞蹈選手,實力超強的他,其實在節目中並沒有看到他太多的畫面,因為他的人氣並不高,微博追蹤人數並沒有達到一定的標準,自然地節目組也不會給他太多鏡頭畫面。舉另外一個例子,這個月剛播出的《這就是街舞》,他也決定重新挑戰自己去參加比賽,在《偶像練習生》的時候明明已經賺取一點點的人氣,但是成功加入羅志祥戰隊的他,卻沒有任何一點出現在那期節目的畫面,他在那一期的畫面只有在整團一起跳battle的時候的模糊畫面,聽起來真的非常可悲。

大陸選秀節目並不公平。在100位練習生裡面,其實有一部分已經出道的藝人。微博追蹤人數已經達到2212萬粉絲人數的蔡徐坤在《偶像練習生》裡面,在這12期節目裡面幾乎穩坐第一名的位置,高人氣的他背後有許多粉絲日日夜夜為他投票,到現場觀賽的觀眾也讓他在每場演出獲得全場最高的票數,毋庸置疑最終也成為出道組合NINEPERCENT的C位出道成員與擔任團隊隊長。許多發片藝人或部分練習生參與節目都是為了蹭人氣,增加曝光度以及關注,成功吸引路人粉絲後,即使無法成功在節目中成為出道成員,公司都能夠協助他們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推出首張專輯,開生日會等等活動,讓粉絲能夠一起參與,最後這些有人氣的練習生依然成功成為出道藝人。

作為一檔選秀節目,最大的看點本該是以練習生們唱歌、跳舞、說唱實力來比拼,但近來的選秀節目卻成了比顏值、比人設甚至比搞笑。這些都是博取鏡頭的小技巧,因為你能增加節目的效果,提高節目的收視率,所以節目組都會將你的畫面剪輯進去。這些由觀眾投票的選秀節目跑不掉有黑幕,節目組想把鏡頭給誰,都可以惡意剪輯增加某些練習生的畫面,而觀眾當然只針對他們所看到的練習生投票給他們,沒有畫面出現在節目中的練習生只能一一遭受淘汰,無論自己有多努力,多辛苦熬夜付出,觀眾沒看到,不認識你的都不會無緣無故投票給你。只要有話題性,這些娛樂圈新人(練習生)與巨星藝人其實就只差幾個微博熱搜的距離。選秀節目出道的藝人固然非常努力,但是在幕後沒被剪輯進節目裡的練習生,他們的努力無法被觀眾看見,這是非常不公平的。每一個人都在為自己的夢想和舞台,奮鬥與努力,不應該依哪位練習生來自哪間大公司就暗地裡主推他們出道,每一位練習生都是有實力的,節目組不能辜負他們在背後默默付出以及努力的心血。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