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一個會做事的政治人物;宜蘭,需要一個接地氣的民意代表。

當蔡總統說出「不能讓勞工加班賺錢是我心中的痛」這種不知民間疾苦的X話,就可看出當前的當政者與人民的距離有多遙遠。這幾年來,台灣物價漲薪水不漲,資本家賺錢老百姓苦哈哈,中央政府根本沒在做事,沒有解決根本問題,讓百姓失望透頂。

為什麼台灣人對「發大財」的說法情有獨鍾?其實就是因為人民過得太苦了,像筆者作為農民,只能靠天吃飯努力耕耘,或者基層勞工,得靠自己的一口氣奮力一搏,底層百姓是無時無刻不想著錢怎麼來、錢夠不夠用、賺不夠的話孩子老婆怎麼辦。以宜蘭的情況來說,年輕人大都出走,看不到宜蘭的未來,老年人愛鄉愛土,肩上負擔卻十分沉重。結果,宜蘭的立委卻不會做事、只會畫大餅,過去在政見裡白紙黑字寫得漂亮的交通建設,什麼北宜直線鐵路、鐵路平原線高架化、興建西環山腳道路,通通都在騙。政府都在喊口號,立委都在騙選票,一個城市、一個國家,怎有不衰敗的道理?

然而,筆者發現一個清新的亮點,那就是國民黨的宜蘭立委擬參選人李偉華。他不因為自己是立委的擬參選人就擺架子,也不因為自己經商賺錢就看人低,相反的,他願意接地氣,與民眾站在一起,走訪宜蘭各地,了解基層聲音,不再從「天龍國」看天下,真正了解宜蘭本地人的需求。

現任的宜蘭縣林姿妙縣長曾經提過「讀書吃飯免錢」,但是可能因為財政規劃問題,或者現在的宜蘭立委「不夠力」,沒辦法跟中央要到足夠資源,而沒辦法完全落實。這就是一個符合宜蘭本地需求與支持的政策,如果因此沒辦法實現十分可惜。如果宜蘭立委能夠選對人,讓真正接地氣的宜蘭聲音進國會,為宜蘭人民爭取相關預算,才能配合林姿妙縣長所提出的各項政見與社會福利政策。如此,宜蘭才會走對路,宜蘭人的生活也才能過得更富裕充實!

此外,李偉華敢承諾要把4年薪水捐出來做宜蘭社會公益之用,這種胸襟也令人佩服。儘管或許會有人質疑政治人物說出口的未必會做到?但是從李偉華宣布參選以來,接地氣的親力親為與大型議題的快速反應,讓我認為他不會隨便開出芭樂票。台灣這樣的政治人物已經不多見了,也難怪能夠獲得許多學者與「台灣競爭力論壇」的正式推薦!

現在檯面上的一些政治人物,提出的政見只為騙選票,又怎麼能夠為宜蘭老百姓謀福祉?人民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要支持一位真正接地氣的候選人為百姓發聲。立委要選對人,宜蘭才能走對路!

文/陳青天(自耕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