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一打開電視機或翻開報紙,就聽到或看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報導,百思不得其解,竟至鬧起失眠來!設想如果小學或幼稚園老師出了一道是非題:”一加一大於二”?學生應該都會答”NO ”!如果有人受到媒體報導的影響而答”YES ”,必然會被打”X ”而抱個鴨蛋;不要再誤導小孩的邏輯思考了吧!

從事教育工作逾半世紀,我常告訴學生,你這一生所能擁有的資產,可用(1 ±0.1)的N次方來計算,也就是說每一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擁有1,如果一心向善就加0.1,N代表你付出或行善的次數,如果累計十次,你的資產就是1.1的十次方,等於2.61,累計百次就是1.1乘以100次方,等於15,271,依此類推;反之若犯錯為惡就要被扣0.1,累計10次就是0.9乘以10次方,只剩0.35,再不改過遷善,你就一無所有了。

2006年,前法務部長陳定南逝世,我發起為他蓋紀念館,成立陳定南教育基金會,為了尊重陳定南一生的風骨,我不輕易向人伸手要錢,只有透過媒體呼籲海內外鄉親共襄盛舉,來傳承他的廉能、遠見、魄力、堅持公理正義和追求完美的精神典範,結果收到了近萬筆捐款,總額超過一億元,陳定南紀念館得於2011年開幕;換算成 可以估算出陳定南一生的無私奉獻,所累積的善行應有數百件之多。

回想當年,賴清德率先捐助建館經費,感念陳定南是他從政的啟蒙導師;四月二十日,他應邀到陳定南紀念園區來為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舉辦簽書會,本會同仁刻意選出一張陳定南的舊照,和賴清德新書封面上的照片合成大看板,我看兩人中間留下很大空白,隨興為它補上幾行字:

一個國家領導人的特質

◎身為政治人物,他直覺知道何時該堅守立場  ,何時該耐心等待,何時該起而領導。

◎獅子如果蹲伏太久,遲遲不肯一躍,大家會懷疑這獅子到底是不是標本。

◎真正偉大的政治人物,擁有諸多與道德或正派劃上等號的特質——仁慈、感性、愛心、誠實、堅持公理正義等,這些特質同樣也是從政的重要資產。

◎全國上下,沒人像他這麼明智、溫文,這麼認真、熱情,這麼果斷而且心胸寬大!是上帝之手將他放在這個位置上。

我覺得賴清德和蔡英文都是 的人物,決勝的關鍵就看他們各自的N是多少,無論誰出線都會遠大於1,甚至超過千萬倍,就看誰最具備國家領導人的特質。

文/林光義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