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國家的官員要傾聽民意;極權國家的官員要仰體上意。台灣和中國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此!在台灣,政府若罔顧民意就會遭到人民唾棄;在中國,官員若忤逆上意,輕者革職送辦,重者人間蒸發。

最近盛傳民進黨10日召開的中執會,將對2020總統黨內初選機制造成改變。今天觀察蔡英文總統的電視談話,強調只有團結才能勝選,並舉證,2012年因黨內有競爭才敗選,而2016年沒有競爭才勝選。姑且不論總統大選的決勝關鍵是否僅止於此,但是「團結」的定義絕非僅限於民進黨內的自我團結,還要看更多泛綠陣營的選民是否願意團結相挺。

民進黨的黨內初選制度行之有年,既然開放登記參選,「霸王條款」又所為何來?賴清德宣示要做君子之爭,絕不攻擊、傷害蔡總統,除言行一致、律己嚴明之外,還不斷呼籲支持者;我相信蔡總統的智慧,絕對會有相同的格局與態度!只要透過公平機制選出參與競賽的最佳選手,何愁無人買票進場觀賽?何愁無法贏得滿堂喝采!

人類並非只靠麵包維生,還有賴於美感與和諧、真實與偉大、愛情與友誼、希望與信仰。相信民進黨中執會架設的初選平台,會讓兩位參選人展現上述的理念,樹立美好和諧的典範,贏回民心、贏回選票,讓〝討厭民進黨〞在台灣消失!

文/林光義(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董事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