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賴清德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後,黨政高層及挺英人士用盡各種方式意圖阻擋初選繼續進行,不僅強烈指責賴清德破壞團結,甚至透過《上報》記者放話抹黑賴清德求官(行政院長),以及造謠前立委洪奇昌助賴清德參選等,種種行徑都是讓雙方及雙方支持者加劇對立,不利初選後的整合與團結,更詭異的是,蔡總統卻不曾喊話要求停止相關惡質動作。

4月6日傍晚,在蔡總統默許下,黨政高層再次透過該記者放話(http://bit.ly/2D06r0h),指責「現行黨內總統初選辦法」有問題,原意是為了「蔡總統一人登記參選」所量身訂造,只是為了走程序,更透露因為政治情勢有變化,所以對蔡總統不公平,蔡總統無法接受。

可想而知,黨政高層放話的用意,第一,很明顯是為了合理化蔡總統的想法,並引導輿論思維認同該想法;第二,也企圖藉此合理化下週三中執會搞鬼(提案暫停或終止初選、延後初選時程等)的正當性;第三,更施壓協調小組,怕分裂就往蔡總統要的方向處理。

該篇放話文章也透露,蔡總統說賴清德參選是傷害民進黨及台灣民主,更指責賴清德撇清執政責任,切割蔡政府,此舉更會讓政府進入看守期,甚至跛腳,引起憲政危機等,意圖營造賴清德參加民主機制下的初選是惡劣且不正確的,是民進黨的罪人,未來黨內整合也會有困難等等。

但事實上,蔡總統妳大錯特錯!妳枉費民進黨對妳的栽培!民主是民進黨最基本且重要的精神,民主機制任何黨員都要遵守,現任總統也不例外!倘若訂好的初選辦法妳不遵守,倘諾妳不參加初選政見辯論(向人民謙卑反省及提出未來四年國政新藍圖),才是對民主最大的傷害!也不會有妳說的跛腳問題,不管誰初選出線,妳還是總統,妳的責任就是穩定政局、做好執政,團結民進黨。倘若妳沒達到,妳就是失職,妳就是民進黨及台灣的罪人。

我要強烈呼籲蔡總統:「請勿為了權位葬送民進黨未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