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英智庫民調樣本數低,「蔡賴配」操作成分大

民進黨在賴清德登記黨內總統初選後,挺英大將陳明文領銜多位立委召開記者會表態挺英,這樣的行為乃是人之常情,但相關發言卻意圖營造賴清德參加初選是破壞團結、造成分裂,實在是非常不可取。而最不可取的是,親英智庫更為了保英、挺英,急忙公布了一份違反「民調倫理」的民調,欲極力促成「蔡賴配」,防止賴清德在初選民調過關。

由該民調顯示:「雖然三腳督情況下,蔡英文皆落後於韓國瑜、柯文哲,但如果『蔡賴配』成形,將發揮1+1大於2的效果,打敗韓國瑜和柯文哲。」另外,更有不具名黨內人士喊出1+1會大於3。

如果該民調為真,那賴清德不只是台北市議員高嘉瑜口中「民進黨最後的絕地武士」,而是「拯救民進黨的神力超人」了!

但,事實是什麼?

首先,該民調並非以調查「蔡賴配」的支持度為主軸;第二,「蔡賴配」民調樣本數僅有355份,完全不符合正常民調的樣本數,違反民調倫理,親英智庫未明確揭露,顯然是刻意操作、誤導輿論風向,意圖影響基層的判斷力;第三,部分引用媒體未主動查證確認,被揭露後也未再做相關修正或提醒,違反媒體倫理。

僅有355份的樣本數,能信嗎?這難道不是有心人士在操作嗎?

 

「蔡賴配」無法發揮1+1大於2,最多只有1.1!

「蔡賴配」確實吸引部分支持者的青睞,因為多數人普遍對於小英連任2020沒有信心,團結不一定會贏,分裂一定慘敗,所以對初選競爭憂心忡忡也是人之常情。但別忘了,民進黨一向是初選競爭激烈,初選後團結一致對外,就如同高雄市長韓國瑜說的:「民進黨的癒合力向妖怪」,賴清德也呼籲支持者:「要對自己的政黨、他及蔡英文總統要有信心」,游錫堃更說:「有真正的黨內民主,自然就會有真正的團結」。

但,「蔡賴配」的實際效果到底有多少?

從過去經驗可以知道,總統副總統選舉,副總統只是陪襯、隱形人,國人焦點都是主帥,副帥加分程度非常有限,只要沒爭議、高聲望,不扣分就是好,是否有高知名度、高民意基礎根本不重要,也不是重點,影響也不大,從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都是。即使2004年連宋配,連戰、宋楚瑜在各有獨立支持群眾(國民黨、親民黨)的情況下,還是輸給扁呂配,僅是2000年分開選(陳水扁、連戰、宋楚瑜)的1.38倍,遠低於2,更何況「蔡賴配」支持者重疊性高,1.38將是高標,或是根本達不到。

另外,雖然協調是初選機制中的程序,但對現今社會來說,就是「喬」,社會觀感就是非常不佳,已經有人質疑如果人選是喬出來的,這樣民進黨跟國民黨有什麼不一樣。

可以這麼說,如果「喬」出「蔡賴配」,民進黨會比現在蔡陳配還慘!所以民進黨支持者要有正確認知:蔡賴配絕對無法發揮1+1大於2,而且遠低於2,在大環境不利下所喬出的組合,我認為1+1只有1.1!(有立委說1+1會大於3,這是鬼扯到外太空)

 

賴清德親征,才有機會化身神力超人

過去及最近民調都顯示賴清德是最強人選,這也為何黨內以英系為首的立委們急忙跳出來挺英的原因。既然賴清德是最強人選,且「賴清德出線可以鞏固中南部基本盤及深綠選票」,避免三腳督棄保效應發生(小英出線,會重演2018棄姚保柯,成為棄英保柯),只要賴清德搭配具有高社會聲望及貢獻的人士(個人推薦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絕對有機會力克韓國瑜和柯文哲!

 

民進黨2020需要神力超人,才有機會延續政權,而神力超人要當主帥親征,才能有效發揮神力,所以我要大聲告訴蔡總統、挺英立委們、民進黨黨公職、民進黨基層支持者:「最強人選,才是最好的隊長!那個人,就是賴清德!」

文/林坤瑩(資深政治觀察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