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讀的幼稚園與高中,兩者都是天主教的學校,而我們家則是信仰佛教,但是這兩個宗教絲毫沒有影響到我,讓我去信仰他們的宗教。因為我認為部分的人們,信仰宗教是為了尋求一個寄託,一個慰藉,或是深受其教義的撫慰。想要尋求慰藉、寄託或是能與教義共鳴,這些都是好事,因為人們許多的艱難、悲痛,並非可以輕易地訴說給他人,這時人們就可以透過禱告、念經拜佛等方法,將一切傾訴給自己的信仰,讓自己能夠安詳。而目前的我,尚未遇到困難的阻礙,所以我現在是個無神論者。即使我是個無神論者,我仍然享受著瑪利亞在馬槽誕下耶穌或是目連救母的故事,也沉浸在高中時期與同學們歡唱聖歌的時光,以及感受學校舉辦彌撒的莊嚴,這些種種我們可以去理解,可以去接受,可以去包容,當然,我們也可以不接受、不理會,但是我們不應該去逼迫他人接受、改變或是使用鄙劣的手段影響他人。

高中的時候,有一位基督徒的朋友他說:「我不會討厭同志,我也有同志的朋友,但是我覺得同婚以及國小同志教育是不能通過的。」,當時他的這番話,導致班上諸多同學跟他起了口角。現在回頭想想,當初他只是說出他的想法,更沒有強迫其他人必須同意他,結果最終導致被同學們群起圍攻。為什麼他們當初不能嘗試理解,就算無法理解那也可以不接受不理會,然而他們卻是以多欺少的方式,想要讓他改變或是接受他們的想法。

去年11/24日公投剛結束,就有網友在網路上PO出有人在投票所放小抄告訴別人應該怎麼投,在投票結束後胡亂開票等,這些行為比前文所述的還要糟糕,這已經不是去逼迫他人改變或接受,而是強行更改別人的選擇。在此之前護家盟與挺同團體互相都有發表自己的意見,並且將意見傳達給眾人,我認為這對大眾是好的結果,因為人民也是會思考的,但是在這之中我們卻難保不會有人扭曲事實,而一旦扭曲了事實,又會犯了前文所說的那樣。

雖然上述皆與宗教有相關聯,但是我只是藉由不同宗教來代表,每個人都會有不同想法意見,可能因為是宗教的關係、家庭教育或是個人際遇,但是這些都不應該是用來強迫他人接受自己意見、想法的藉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