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兩字已被扭曲,如果討論思考問題時,以「台灣共和國」取代「台灣」就能清楚釐清問題。「台灣」二字平時也都被濫用、亂用。目前台灣共和國尚未建立,但是許多人卻濫用台灣二字來代替台灣共和國,以「台灣」來模糊我們仍然沒有國家的事實,使得「台灣共和國」、「台灣」、「中華民國」三個概念遭到混淆。

例如,「台灣共和國已經獨立,名叫中華民國」,就無法說出口會顯示其矛盾。但是「台灣已經獨立,名叫中華民國」,卻可以模糊欺騙。 譬如,自1996年以來多次的選舉都被濫用選台灣總統,但是絕對不會使用選「台灣共和國總統」,可以用台灣的立法委員選舉,而絕對不能使用選「」「」台灣共和國的立法委員」。政客都說「台灣」早已獨立,不必再追求獨立。但是,如果問他們是不是「台灣共和國」早已建國獨立,那他們就說不出口,也就不能欺騙一般民眾。

此外,「台灣」加入聯合國被拒絕,「台灣」要成為WHO的會員國被抵制等等說法,也一天到晚出現在報紙上。但是如果用「台灣共和國」加入聯合國被拒絕,就會在矛盾中發現真相,清楚地了解官員、學者、媒體、政客如何的惡用「台灣」兩個字欺騙民眾。

近日看舉世矚目的「世界盃足球賽」,各國選手皆不為金錢而是為自己國家榮譽而戰。反觀台灣,不少本土派先進,卻只為了參加2020年東京奧林匹克,反而選擇以自我矮化國格的方式。完全無視「持續」主張台灣的國家性,是台灣獨立建國過程之一部分,具有重大意義。推動「修改中國的國號」之行動,是自陷「一個中國漢賊不兩立」,和中國北京爭一中法統的泥淖,更是和台灣獨立建國背道而馳的不智行為。

先有國家實體,後才有國家名稱(政府名稱)乃一般之基本常識。然而,生長在台灣的大多數台灣人,因為長期接受黨國的愚民教育影響,至今仍未能充分清楚界定國家與國家名稱之關係。 中華民國不是國家,而是中國的前朝政府、國號。由於國共內戰關係,中國的中華民國政府於1947敗退至台灣。統治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當時仍然代表中國出席聯合國大會與安理會,是當時全中國的合法政府。1971年之後,因為中國代表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取代,同時北京政府一直是以中華民國名稱出席聯合國。台灣的中華民國代表,因而無法再冒用中華民國名稱出席聯合國與各式各樣的國際活動。由於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從未宣布脫離中國另外建立新國家,因此台灣自然淪為中國的非法叛亂地區。

中華民國既然是中國的舊政權使用的舊國號,依國際法「政府繼承原則」,當然只有北京政府有權決定如何使用,無論是在台灣本土舉行,或是在其他國家城市舉行的國際賽事,當然皆都如此。

台灣正面臨生存危機,在此呼籲希望有更多的有識之士,以及關心台灣前途的朋友一起思考,共同加緊推動「釐清中華民國的法定位真相」行動,為2019年「獨立公投」做最好的準備。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