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政策是北京政府對台灣的法定位政策,也是七十多年來中國舊政權中華民國體制下的台灣,自我維持的兩岸和外交政策。然而卻從來未經台灣人民投票同意,完全不符合民主程序。近二十多年來國、民兩黨更是假借民主選舉之名、巧妙運作政黨輪替表面的民主機制,讓上台後的台灣領導人得以繼續行獨斷之實,和北京當局交涉、擅自決定台灣的法定位,並延續「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

日前蔡政府無視1124敗選後來自各方之建言,反而大膽放任違反大學自治原理原則,讓遴選程序有瑕疵的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為此北京當局因而刻意對台拋出「九二共識」議題,提供台灣當局另一新的政治回應平台,企圖轉移民進黨敗選檢討及台大校長案等紛爭議題,使原本只是身為台灣領導人蔡英文應有的回應,反而成為足以充當安撫本土派選民的政績表現,並被中資平面和網路媒體大幅報導和讚許。

然無論有無九二共識、各自表述之事實,「一個中國」終究是北京當局對海峽兩岸法定位的談判底線。其他兩國論、一邊一國,或是執政團隊幕僚所提之「對等的基礎上進行政治談判,簽署中程協議」等。其實都只是台灣的執政者,實質上堅持「一個中國」,一方面又用來安撫、欺騙台灣人民的政治性語言和手法,早已違反台灣應有的民主程序,而是台灣領導人獨裁專制之手法。

長久以來台灣當局無視台灣安危,蓄意放任中資在台灣操控壟斷媒體、製造假新聞,侵害台灣人民「知的權利」,並以公權力介入阻斷台灣人民對「中華民國的法定位真相」之認知管道,讓為政者得以持續營造「維持中國的非法政權中華民國統治台灣之現狀(維持現狀)」之主流民意氛圍,一方面又以此做為對北京當局之承諾與善意。

面對更加嚴峻的2020年統獨對峙主張的台灣領導人之選舉, 2019年由台灣人扶持並取得全面執政的台灣現任領導人蔡英文,沒有理由也不應該繼續遵守不具合法性和正當性的「馬習會」結果,何況北京當局早已主動危害台海兩岸的和平,著手進行北京版的「改變兩岸之現狀」。

表現自由、國民知的權利與媒體台灣化,三者之循環、相互關連性密不可分。保障人民知的權利、有正確的認知做正確的判斷決定,才是以民主程序,選擇台灣未來前途之前提。無讑2020總統蔡英文是否參選連任,既然身為現任的台灣領導人,就應該誠實面對「中華民國不是國家,而是中國的非法政權之事實真相」,勇敢站出來並立刻向台灣人民清楚的、正確的說明。如此的總統即可透過民主程序,被台灣人賦予改變「一個中國」外交政策的權力,也是只有現任總統蔡英文可以做、必須做,具有法效果意義之積極作為,是向台灣人民回應「賦予政權」的必要條件。

因此立即著手規劃為台灣人民提供「改變一個中國外交政策」之公投,全力推動媒體台灣化,禁止中資在台灣操控媒體,危害台灣的前途,才是現任總統蔡英文責無旁貸,也是回應台灣人民最具體、可以落實台灣民主政策的兩項積極作為。

2019年將是台灣命運的關鍵年。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以及中國北京早已採取併吞台灣的具體行動,探討和中國北京不同方向的「改變兩岸之現狀」之可能性,也應該在此時在民主台灣被提出並廣泛討論。雖然各黨派陸續有人表態參選2020年台灣領導人,然身為一位台灣小民更加期待有意參選的所有參選人,無論是主張投降中國北京所謂的統派,或是主張建立屬於台灣人自己的國家的台灣獨立建國派,都能在此時此刻勇敢面對民主程序的考驗,全面支持媒體台灣化、禁止中資媒體壟斷,讓台灣人民對「中華民國的法定位真相」能有充分、正確認知之管道,於2019年之前台灣人民都能在正確的認知下自主判斷,並於2020年選擇決定台灣新的領導人和台灣的未來前途。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