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在昨天通過總預算案後,賴清德親至立院向民進黨團致謝,表示「時間到了」,旋即宣布內閣總辭,而蔡英文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蘇貞昌接任閣揆,至於陳其邁則是接任副院長的可能人選。蘇貞昌與陳其邁,兩人在選戰期間展現創意與活力,在九合一大選後不受挫敗,人氣持續高漲,面對嚴峻的國內外局勢,「蘇邁」合體勢必為台灣帶來新氣象。

 從政經歷豐富的蘇貞昌,去年臨危授命投入新北市長選舉一役,在選戰過程中,不僅推出政績撩妹語錄、創意早安圖等貼近年輕人的選戰模式,蘇貞昌一日三市,從早打拚到晚,展現的堅強毅力與拚勁,被譽為「史上最認真候選人」。即便後來在新北市長一役中退敗,蘇貞昌接連一個禮拜,不畏風雨,行遍新北29區的謝票行程,向支持的選民道謝與道歉,感動眾人;而後更逐一打電話給記者及黨團立委,除了表達道歉外,更不忘感謝眾人一路的陪伴,展現惜情惜義的老派政治家風骨。

 陳其邁則是政務、黨務、選舉經歷完整,最令人印象深刻則是擔任不分區立委時,以深厚功力及犀利問政,讓年輕族群留下深刻印象。在投入高雄選舉後,陳其邁一改過往的犀利形象,而是強調專業治理城市的能力,雖然最後不敵韓流敗陣,但在選後舉辦咖啡會、曬貓直播、大玩人體衝浪,這些創新作法讓陳其邁人氣不迭反漲。

 民進黨不是第一次失敗,在失敗中逆境成長才是民進黨習慣的道路。不論是近來頻被形容「撿到槍」的蔡英文,一改先前謹慎的臉書風格,展現活力、創意及堅定的形象,或是蘇貞昌與陳其邁,兩人在敗選後所展現的毅力及人氣,在在顯現民進黨逆風前進的精神,如同蘇貞昌引用邱吉爾所言「勝利並非重點、失敗也非末日」親身經歷挫敗的「蘇邁」兩人,在未來接掌政院後,定會開創新局面,迎向新氣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