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總統蔡英文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上的談話後,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四位獨派大老們,隨即以公開信表示,九合一大選的慘敗,是台灣人民對蔡總統投下不信任票,因而要求蔡總統必須放棄連任,並交出行政權,以對九合一敗選負責。而同為獨派大老的總統府資政史明,則與四人獨派大老不同,於臉書貼文支持蔡總統,並認為若蔡總統無連任,史明及四百年來的獨立運動,將全般的被丟掉。

或許正是因為面對中國近年來對台灣統一的手段日益強化,不僅加深打壓台灣在國際的活動空間的力道,甚至在此次2018九合一大選中,也透過許多手段成功影響台灣的民主選舉,造成四位獨派大老心急如焚,才會做出透過公開信要求蔡總統退位讓權的下策。不過,民進黨一直以來,在各公職人員選舉中所推派黨籍候選人,無論是以民調初選或徵召機制,均有一套符合公平公正符合民主價值的遊戲規則來運作,無論蔡總統在此次執政中是否有萬般不是,任何人均沒有理由要求蔡英文預先放棄參加黨內所制定之初選機制,若四位獨派大老認為蔡英文不符合期待,應推出候選人與之競爭,透過民主機制決定人選,而非以有違民主精神的逼宮方式,作為反統目標的實踐方法。

其次,從此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言論中可以發現,國民黨宣稱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自始至終根本不存在,而所謂的「九二共識」根本就只是中國共產黨的統一意識;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蔡英文總統也一反過去所採取的穩健保守態度,以強硬的口吻回應中國的春秋大夢,這也顯示出台灣在面對中國武力統一的威脅,反統的目標上沒有分裂的本錢與空間。

雖然蔡英文所帶領的執政團隊自執政以來,在施政策略及改革方法的選擇上,與民眾的溝通多顯不足,因而導致2018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嚐到敗選的結果,不過執政不力並非僅僅是一人所致之結果,而是民進黨執政團隊必須共同承擔,共同負責的結局,更何況敗選的因素錯綜複雜,並非單純僅是因蔡政府執政不利所致,而身為黨主席的蔡英文也已為了九合一敗選的結果負起責任辭職,再將所有敗選責任的矛頭指向任何個人,既不公平也不妥當。

如前所述,身為台灣人民的我們當前面臨著兩個問題,一者是中國對於台灣的統一態度約發強硬,甚至透過各種手段已經成功的影響我們的民主運作,維持現狀恐怕已成為一廂情願;再者部分親中的政黨或政治人物,並未將2014、2016年執政黨過度傾向中國而敗選的結果,引以為戒,甚至還抱存著只要與中國友善交流,也會獲得中國友善回應的幻想,而虛構了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大肆宣揚。然而,對抗這些內憂外患的問題,如何讓多數未曾關心這些問題的人民,體認到這些事實,需要獨派與蔡英文總統共同努力,因此民進黨顯然沒有分裂的本錢與空間。而此次面對中國的威逼利誘,蔡英文已做出身為台灣總統維護台灣民主精神與主權獨立應有的作為,也獲得人民的支持,接下來應該由台灣人民一同攜手面對問題,共同面對2020總統大選以踏穩反統的步伐。

文/陳怡嘉(政治系研究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