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讀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等人,以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理由,致公開函籲蔡英文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針對台派大老們的訴求,個人從不同的觀點,提出以下意見和說明:1、「改變外交政策」之公投;2、全力推動媒體台灣化,禁止中資在台灣操控媒體,危害台灣的前途。

首先是,公開函提及「敗選之後,最嚴重且迫切的危機,就是台灣門戶洞開;四都市長既是「九二共識」又是「兩岸一家親」,從南到北連成一氣,台灣形同不設防的國家,中國勢力排閥而入,碧如水銀瀉地,無孔不鑽,台灣的國家安全閥眼見就要失靈了。」之說法。 外交政策是台灣領導人中央政府的權責,和九合一選舉的大敗沒有關係。

台灣的門戶洞開,面臨嚴重迫切的危機問題存在已久,近兩年中國北京更公然加強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甚至直接指導台灣官員,干預台灣的內政事務,主要就是因為本土派民進黨取得全面執政之後,卻依然走中國國民黨的外交路線,延續「一個中國、漢賊不兩立」的外交政策。

保障人民知的權利、有正確的認知做正確的判斷決定,是以民主程序,選擇台灣未來前途之前提。總統蔡英文應該誠實面對「中華民國不是國家,而是中國的非法政權之事實真相」,勇敢站出來並立刻向台灣人民清楚的、正確的說明。如此的總統即可透過民主程序,被台灣人賦予改變外交政策的權力,而這也是現任總統蔡英文必須做、可以做,具有法效果意義之積極作為,也是向台灣人民回應賦予政權的必要條件。

反之,如果2019年之前總統蔡英文仍然對此遲遲沒有作為,則將喪失進入中華民國體制的正當性,當然蔡英文應該放棄連任。 台灣獨立建國陣營應該由此展開,推動改變「維持中國的非法政權,中華民國體制統治台灣的現狀(維持現狀)」之主流民意。同時為2020年台灣領導人建構強力民意後盾做準備,做為延續2018年「1020全民公投反併吞」的第二階段行動。由於內容涉及要求台灣當局「改變外交政策」之公投議題,相信只要「持續的」運動,將可以舉行政策性公投,引起國際媒體的持續關注。

其次,近兩年多來,中國北京將兩岸超過一甲子隔海交戰的局面,轉移至台灣本島,除了藉由中資媒體的壟斷力,阻斷台灣人取得正確的知識,以繼續「維持中國的非法政權中華民國體制統治台灣的現狀(維持現狀)」主流民意之外,在台灣各處光明正大高舉五星旗,更是有別於過去之作法,這樣的行徑反而連台派人士也不知不覺,加入捍衛中國的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旗的行列卻不自知。

總統蔡英文務必、不可避免的任務,更應該加緊腳步保障台灣人民正確知的權利與媒體台灣化。 台灣人民知的權利,絕不容許民進黨政權以不可以干擾新聞自由推委責任,所有新聞電視、媒體負責人、經營層、記者等等,必須即刻一新耳目從新改造成為:《為台灣人民、為公共利益服務的台灣化媒體》。

今天推動轉型正義受到重重阻礙,也是因為台灣的媒體大部分受到中國國民黨勢力,中國背後勢力的操控,完全是把黑的說成白的。這些經營者、媒體所有者,很明確的封殺年輕、有使命感的記者發表正確的報導言論。如果總統蔡英文的政府還是認為,為了「新聞自由」不能干涉這些媒體大老闆,實在無知。

轉型正義最重要的就是要從國民的思想去改變,「若國民的思想不改變,就不可能推動轉型正義」,要改變必須從知的權利來源,傳播正確的理念、知識著手,傳播媒體、傳播機構、記者的專業知識與使命感,承擔很重要的責任。

再一次強調,表現自由、國民知的權利與媒體台灣化,三者之循環、相互關連性密不可分。這也是現任總統蔡英文必須做、可以做,具有法效果意義之積極作為,也是向台灣人民回應賦予政權的必要條件,作不到的蔡英文應該放棄連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