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嘉義市民,筆者認為當了九年市長並非黃敏惠的包袱,而是過去「黃敏惠」三個字為嘉義市所營造的形象,不外乎是:她為人處世很有一套、勤跑攤、在面積不大的嘉義市蓋了大量公園……等。如今黃敏惠又再度帶著這樣的形象欲參選,令筆者想到早已對市長寶座磨刀霍霍的蕭淑麗,彷彿,又看到了另一位黃敏惠。

  的確,蕭淑麗與黃敏惠雷同,參與活動十分勤快,幾乎嘉義市大小事,皆可見到她美麗親切的身影,與吳儂軟語的聲調。但在議會上,她則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建立自己的人脈,以近日嘉義市107年總預算遭刪幅度居全臺第一為例,從議事轉播畫面,可得知身為議長的蕭淑麗,不惜與少數議員主導刪除預算,間接破壞市長涂醒哲與議會的和諧;原本市民與弱勢團體擁有的福利,更遭到強權取消資格,顯得蕭淑麗缺乏民主素養,對市民也不尊重;接著,蕭淑麗更義無反顧的搶在元旦宣布參選,徹底吹皺藍營在嘉義市的一池春水。試問:如此一位雖懂得做公關,卻僅是為了選舉考量的民代,真的適合擔任市長嗎?民主社會,民眾面對這樣的市長,又如何能走下去?

  黃敏惠與蕭淑麗的選舉口號是:光榮(黃)與新嘉義(蕭),涂醒哲都早已做到了。尤其黃敏惠這麼晚宣布參選,是有謀略的,一來,可以減少被公開檢驗的時間,二來,相對有人先行宣布參選,俟主席南下日才宣布,表示其對中央的言聽計從,不擅自宣布參選。但畢竟選市長不是選康樂股長,市長也不是公關,嘉義市民要看的不是一場選舉遊戲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