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107年度預算案,共刪減6億餘萬元、刪減比率4.43%,創涂醒哲上任3年新高。筆者覺得:選舉政治對民主運動還有什麼作用?是一個不能迴避的問題。只是捫心自問:難道嘉義市議會裡每一位自稱民主派的議員,已經用盡了議會裡所有僅餘的空間?

那怕是最微小的勝機,逐步再次扭轉劣勢,過去在威權時代下的國會、議會,大眾從不能寄望民代們能安份守己地立法,擔當本來在民主國家裡,議員僅是專注審議預算之類的工作。我們送議員進議會,就是擺明把我們所信任的人,送進政治角力最壁壘分明的「絕境」,要他們在議會裡伸張我們所相信的價值;即使今日議會已非「議事」之堂,這也是民眾有機會在公共領域、輿論角力,扳回劣勢的平台。

現實是,望著嘉義市議會先前明明已通過的組織改造,如今預算卻又一刪再刪,非市民之福,但誰不知道台灣社會已出現疲勞?我們從不敢宣之於口,可能是因為作為仍對政治充滿熱誠的領袖和群眾,大家也害怕面對,一個人們不再對政治充滿熱誠的環境?即使上街頭抗爭,也像記者招待會多於集會,團體與群眾除了喊口號和拍掌以外,並沒有其他互動方式,發言者的演說分享缺乏主題和方向,主題仍離不開跟民代打氣和部署選舉,筆者沒有非常具體的計劃和建議,但是——精彩、有內容、存方向、具主題,讓群眾參與過後有充權感覺和訊息帶走的集會,其實台灣已經舉辦過好幾遍了,只是我們把這種記憶擱了在一旁。

故此,勉勵涂醒哲抱著非勝不可的心境,不須在戰役落敗過後自怨自艾,倒不如視每一場挑戰為充權過程,即使當前的客觀條件沒有可能贏,但也認認真真的作好市政的傳訊工作,而不是像今次議事規則的硬仗,當議員在議會裡打仗的時候,刪預算的「企圖」卻醞釀得那麼明顯,議員的職責是什麼?監督預算、監督行政單位、監督首長,這不已經在服務市民了嗎?

阻礙預算也是阻礙民主的發展,只是政治審查和篩選凌駕一切的表現。即使被無力感吞噬,作行動的侏儒,思想上,涂醒哲,仍然要當位尖銳的巨人。拼命力挽狂瀾,想著縱使贏不到,也寄望像KANO精神至少不能跪著輸!如果苦難不能化作動力,它是沒有意義的,它對於大家來說就只是一種傷害。那一念,應當使涂醒哲與嘉義市府堅壯,更敏銳。

筆者指的,是嘉義市這場陣營對壘、明年市政岌岌可危的寒冬裡,民意會給我們什麼樣的回應?不妄想大獲全勝,但求無愧於心,在最艱難的時刻結伴同行,在捲土重來以後,嘉義市民與涂醒哲一起分享那個果實。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