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因慶富獵雷艦案錄音檔曝光的關係,使得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局長請辭獲准下台。針對這一案件,筆者從高市海洋局近年來的政績與近期即將進行市長選舉的角度來觀察,認為高雄海洋局長運氣頗背,為了高雄興達港的活化而遭受有心人士的栽贓,更成了這次市長初選第一個因亂矢而落馬的政務官。

    首先,把高雄市海洋局近年來的政績攤出來細數,包括:協助雄三被害漁民的家屬、國際海洋遊艇展、高雄郵輪航班增加、媒合郵輪採購高雄的在地農產品、推動產銷履歷、拓展國內養殖漁業的銷售通路、首創養殖保險來減少漁民財產損失等等。據悉,高雄市海洋局長算是府內的年輕政務官之一,年輕官員對於政務推動當然有其一定的企圖與理想;再綜觀上述所提的政績成果,更能間接地推想,對於慶富欲投資高雄興達港一事,市府海洋局當然歡迎,不只能藉此活化被批評許久的興達港,且更能達成招商引資的目標。而今天一個被定調為「討論會議」的會面,當中的土地出租情事等內容亦僅止於提供建議,卻被媒體戴上「量身打造」、「疑似圍標、綁標」的帽子,這對致力於活化港口、招商投資的海洋局情何以堪?

    接著,回到選戰的視角來看。明年即將進行縣市首長選舉,高雄是民進黨執政縣市中,競爭較激烈的地區之一。在高雄市長選戰中,一般來說,民進黨的敵人,對外當然是國民黨,對內仍是自己的黨內同志,無論是初選或是決選階段。而從這次國民黨的攻擊手段中,國民黨仍是繼續遵循他們的「古法」,也就是把他們處理事情的邏輯拿來套在他人身上,然後攻擊他人。換句話說,用「喬事」的邏輯看其他人做事,其他人當然都會變成是在「喬事」而非辦事。而且,這次事件中,國民黨似乎忘記了獵雷艦是在馬英九任內敲定的案件。今天國民黨的指控是不是等同於對馬英九的指控?再說,就國民黨而言,今天攻擊表態挺劉世芳的陳菊人馬,真有對自己的選情加分嗎?既然這樣,國民黨是不是要對每個表態參選的民進黨候選人都進行類似的攻擊,而不用思考該端出什麼樣的政策牛肉來吸引選民?

    再來看民進黨內部的競逐。雖然高雄市長民進黨初選過程,每個候選人的互動呈現出「鴨子滑水」或「兄弟上山各自努力」的態樣,但從這次慶富獵雷艦案仍是可以嗅出互相傾軋的味道。例如,親某派系的媒體不斷地在自家媒體上播報、評論,並直接質疑某立委關於獵雷艦案的提案過程,這不免讓人聯想,利用媒體資源攻擊自家人可能是這次市長初選某派系的起手式,而這樣的起手式是否起到一定的作用,值得高雄市民繼續觀察。

    總之,就筆者的觀察,這次慶富獵雷艦案是此次市長初選的前哨戰,這當中的第一個犧牲者是陳菊人馬中的政務官。就民進黨的處境,國民黨的攻擊倒還可以應付,麻煩的還是自家人的內鬥。而在高雄市長民進黨黨內初選即將來臨之際,民進黨內部哪派人馬的動作頻頻,相信高雄市民都看在眼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