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去年夏日在紐約開幕的Blacktail酒吧,獲得今年度Spirited Awards「最佳新開幕美國雞尾酒酒吧」,Spirited Awards有雞尾酒奧斯卡的美譽。

位在紐約曼哈頓南端Battery Park渡輪A碼頭的Blacktail就在Hudson河畔,與自由女神遙遙相望;它與今年3月獲得「2016年世界最佳50家酒吧」第1名的Dead Rabbit同屬一個集團,Dead Rabbit同樣在紐約下城區 (Water街30號),兩家距離約15分鐘的腳程。

我通常在下午3、4點左右會到Dead Rabbit一樓的Taproom喝杯Guinness(該店宣稱「在紐約能喝到最好Guinness的地方」),縱使這時間是這一帶金融區還是上班時候(Dead Rabbit的對面就是Standard & Poor's公司,Water街與華爾街垂直交叉,這一帶是金融區白領階級打工的地方。) 但可坐10來個人的長Bar台總是高朋滿座,因此可以想像下班後或晚間連要擠進去喝杯酒都很難,所幸這一區有許多酒館餐廳不愁沒地方喝酒。離開Dead Rabbit,我往Hudson河方向的Battery Park散步,進入A碼頭堤防水門內的綠地,沿著河邊或公園的人行步道有諸多涼椅可供休息。

女婿女兒幫我們在Blacktail訂個晚餐的位置,白天我雖常來A碼頭散步,堤防下方水門內有家露天餐廳,偶而點杯Prosecco看往來的渡輪,初秋微風習來非常舒適宜人;沒想到Blacktail就在堤防下方水門外,面對馬路這側。原來Blacktail只從下午5點才對外營業,白天不會注意到這個約兩人寬的細長白色木門就是初試啼聲卻響噹噹Blacktail的入口。

白色木門旁的壁燈發出白色燈光,凸顯出Black與tail上下疊在一起的圖像,這也是Blacktail的Logo;門口一位穿夏威夷花色襯衫的壯漢為我們推開白色的木門,迎面而來的是深咖啡色、有兩層樓高的木頭樓梯,樓梯兩邊懸掛著圓型壁燈以及大小不一的相框,照片都是與古巴風情,如人物、雪茄、雞尾酒有關,並且營造出久遠的歲月,讓人有懷舊、熱帶的浪漫異國風情;樓梯頂端就是接待櫃檯,服務生引領我們穿過一個玄關與走道就進入它吧台區的位置。不用多言,不論是吧檯還是座位區都是人聲鼎沸。

餐廳內的天花板與兩根大方形柱子都鑲上彩色玻璃,散發出柔和的白光;穿白色短袖的男服務生戴著類似巴拿馬帽的帽子,充滿熱帶風情;木頭桌椅與室內的棕梠樹盆栽相互錯落著,深咖啡色的牆壁掛滿著如同樓梯兩旁的相框與照片,這些照片是美國知名攝影師Vern Evans在過去25年所拍到的古巴生活與景象,非常寫實傳神;這三百張照片也製成Postcard,每張都有排列序號(如300之幾),放在接待櫃台前方的架子上。

餐廳最搶眼的就是正中央的吧檯以及吧檯後方牆壁那幅巨大的壁畫。深咖啡色發亮的木頭吧檯,吧台左右兩側是開放式的酒櫃;中央這幅畫壁畫是複製美國新古典主義畫家John Vanderlyn(1775-1852)於1847年的作品「哥倫布登陸」,描繪1492年10月12日登陸西印度群島的景象。

美國「禁酒令」(1920-1933,Prohibition)的年代,美國人無法在國內公開買賣酒,有些生意人就到美國南方最近的鄰國古巴首都哈瓦那發展,吸引美國人到此吃喝玩樂或賭博。當時有名的酒吧如Sloppy Joe's、El Floridita等,而El Floridita在1940年代與巴黎的The Ritz、紐約的21 Club同樣被認為當年世上最傳奇的酒吧,也是作家海明威最常流連的酒吧,其它知名的「酒客」有劇作家Tennessee Williams、重量級拳擊手Rocky Marciano、知名男影星Spencer Tracy、芝加哥黑社會頭子「疤面」Al Capone(卡邦)等等。

Blacktail的吧檯與吧檯那些沒有靠背的椅子,「重現」El Floridita的風格與型式,不同的是,今日這些椅子都鑲有這些名人名字的銅牌。我沒探訪過El Floridita,但今夜在Blacktail的場景,讓我聯想起多年來從古巴旅遊專書或古巴雪茄雜誌所看到的哈瓦那國際酒店與酒吧的那些景象。

我們從長方形摺頁酒單上的Seasonal Drinks(季節飲料)類點了Handmade Women與Prince of Wales這兩杯調酒;餐,當然要點「古巴三明治」,加上烤蝦與章魚。之前女婿曾來過Blacktail,特地幫我買「一本正式」的酒單(50美元),這本封面為硬紙、膠裝、大小有如國中作業簿、83頁的酒單,是我目前收集到最奇特、最精心製作的一本。內容分成3個單元:一是酒單,有Highball、Punch、Sour、Old Fashion、Cocktail等5種,每杯(與季節飲料)都是16美元;二是哈瓦那;三是Blacktail。每個單元搭配以古巴、芝加哥、紐奧爾良為題材的插畫。

Rum為古巴的國飲,最常最容易入口的調酒為Rum & Coke,但在Blacktail這本酒單除Rum與Coca-Cola外,還加上Champagne、Italian Amaro、Orinoco Bitters,創造出多層次的口感與風味。

從第三章我終於了解Blacktail的由來。在波音飛機尚未誕生之前,一家名為Aeromarine Airways(海空航空)公司,以豪華的水上飛機往來紐約與哈瓦內之間,它的黑色Blacktail(尾翼)非常明顯,因此這家以古巴風格為主題的酒吧餐廳就名為Blacktail。

Blacktail分為兩個區。先前上樓梯後接待員引我們向右來到酒吧餐廳;向左則是Lounge型態,氣氛也相對安靜,牆上掛著同樣風格的相框與照片,但皮面長沙發椅與充滿質感的桌子,以及一個長方形的雪茄櫃陳列著古巴知名雪茄,有如身處在講究生活品味的男主人的舒適起居室。

Blacktail這家Speakeasy,開幕後深得國際餐飲界的注意。倫敦知名的精品酒店Bloomsbury邀請Blacktail團隊於今年2月9日至12日3個晚上,到該酒店的Club Bar重現Blacktail的布置與餐飲。不久前(9月13至23),中國上海The Portman Ritz-Carlton也邀請Blacktail團隊在酒店內知名的The Ritz Bar & Lounge重現Blacktail的布置與餐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