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喝義大利葡萄酒總有新的「發現」,古希臘人稱這片土地為Oenotria,也就是「葡萄酒的地方」,它正式登錄的葡萄品種就有一千多種,其中有很多葡萄品種只是當地特有,很少在其它國家栽種,甚至在義大利其它產區也不會種植。

Shangri-La台北遠東國際酒店6樓「李白居」近日更動Wines by the Glass的酒單,經理Emma(鍾)給我試一款白葡萄酒Cabert Friuli Grave Friulano 2014。酒體呈現吸引人的亮麗金黃色澤,散發出優雅的梨子香、淡淡的礦物香。

Friuli全名為Friuli-Venezia Giulia,位於義大利最東北角的產區,它與為鄰的Trentino-Alto Adige、Veneto這兩個產區合起來成為知名的The Tre Venezie(三個威尼斯)葡萄酒產區,因為它們自古以來與威尼斯共和國有密切的關係。The Tre Venezie以釀製各式口感活潑、新鮮,風格與高品質兼具的白葡萄酒聞名,如以Pinot grigio釀製的白葡萄酒,幾乎與此區劃上等號,它在國際享有盛名,市場相當成功,也是台灣最常見的一款義大利白葡萄酒。或我在紐約常喝的義大利氣泡酒Prosecco,就是Veneto產區的Prosecco品種,兩者劃上等號;此區的另一個原生品種Garganega釀出帶有檸檬、杏仁香的精美Soave白葡萄酒。在紐約有各種風格的義大利餐廳,可以品嘗到該國各種不同品種的葡萄酒。

至於Friulano常期以來就是Friuli的招牌品種,正式名稱為Tocai Friulano,在2007年之前該產區的葡萄酒標籤也都標示Tocai Friulano,但Tocai與匈牙利知名的甜白酒Tokaji常在市場與消費者造成混淆,2004年匈牙利加入歐盟之後,告上歐盟法庭爭取正名,最終判決匈牙利勝訴,Friulano白葡萄酒不能冠上Tocai;但仍然有些酒廠將這兩個字拆開印在酒標上。

Tocai Friulano品種與Tokaji或與阿爾薩斯的Tokay品種都沒有關聯,相關研究指出,它比較可能是西南法的原生品種,與Sauvignon Vert或Sauvignonasse品種有關。常年來會將Tocai Friulano與Tokaji連結在一起,因為與奧地利、斯洛文尼亞為界的Friuli產區,在1866年成為今日的義大利之前,它是奧匈帝國的一部分,也是奧匈帝國出入亞得里亞海進入地中海的省分,它的Trieste(的理亞斯特)港一直是重要的商港與軍港。

Friuli的釀酒師向來以葡萄本身具有的果香與天然的酸氣為訴求,像此區釀的Pinot grigio或此區原生種Ribolla giallo白酒,其果味與酸氣都相當討喜而平易近人。而Friulano白葡萄酒,從口感清淡、干爽、到濃郁厚實都有,其光譜很廣泛,個性「大膽」,甚至帶有陽剛特質的白葡萄品種,依據不同的土壤、生長條件,它可以釀出帶有白果香、花香的Friulano,如Cabert這瓶,但它還帶有礦物香,因為此區為礫石地質。靠近斯洛文尼亞邊界Collio產區的Marco Felluga酒莊釀出帶有煙燻香的Friulano;有些酒廠用它與其他白葡萄品種混調釀製,如在Colli Orientali產區的Ronco del Gnemiz酒莊用Friulano與Chardonnay釀出色澤金黃亮麗、口感豐富的白葡萄酒;Miani酒莊用它與Malvasia品種,釀出帶有迷人花香、口感干爽的白酒。

Collio與Colli Orientali這兩個義大利最東邊的產區,也是Friuli最有名的產區,葡萄園均座落在丘陵山坡排水良好,屬黏土、砂石、礫石地質;又受北邊阿爾卑斯山與南邊亞得里亞海氣候的影響,日夜溫差大,非常適合葡萄成長。

Friuli產區內的San Daniele有一個舉世聞名的產品Prosciutto di San Daniele,它是Parma風格最有名的火腿,價錢也較昂貴,與Friulano是很好的搭配。最常用它搭配的是海鮮、Pizza、烤雞或開胃菜。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