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利機長》這部電影,最令人驚覺的是國家安全運輸委員會的電腦模擬vs薩利這一段,堪稱全片精華,因為電腦模擬幾乎打敗薩利機長,但在薩利慧閃一剎要求下,把人的因素算進去,該會同意電腦模擬因此減掉35秒,竟導致兩次模擬都失敗以終,證明薩利急智選擇迫降赫德遜河是正確的,否則這個大英雄將難堪冤屈一生。

 

此片這個提醒是非常精彩的:人太相信機器了,而至把人為反應因素都切割掉,以致機器的正確不符合完整客觀事實。人必須回到大自然裡人的存在來思索,而不是把人的存在境遇全交給機器來判斷。

 

人找到一個方法,把這方法形成機器來對待一個事情,一個現象,果然有效,但卻不可能適用所有類似現象,所有類似事情,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總有例外。

 

比如化療果然殺了鼻咽癌,但同樣方法卻不一定救得了大腸癌病人。同是癌症,卻有多種異變,一種方法不能保證全體適用,這種大自然神祕也一直促進文明不停發展求進步。

 

同樣是迫降,每個情況都不同,更與機長經驗個性有關。有42年經驗的薩利,在白髮與皺紋下選擇他最精確的直覺,真是老酒精靈生,一條大河擁抱155人生還。

 

最後薩利機長歸功於大家,除了同僚,尚包括乘客與船隻救難人員,使這部電影從英雄轉為偉型的人類質電影;結尾副機長被問若是他也會這樣做嗎?副座答以會,會選擇在七月迫降,這句絕妙幽默,暖化了大冰冷宇宙裡世人遍歷災難傷痕累累的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