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炒地蓋房子開銀行時有所聞不希奇,但林榮三先生竟然去辦報,不怕億億燒,在那沒有網路的年代,在兩大黨國意識報中時與聯合瓜分下,自由勇於興起,終於從分庭抗禮到一家之雄,普及四方,這是林先生的毅力財力展現,對台灣的歷史走向自由的貢獻。

 

尤其他辦台北英文時報,讓台灣與國際以報紙接軌,但更恐怕是以賠錢為業,向希望邁進的努力了。這使林先生真是不一樣的企業家,他曾經從政從立委到監察院副院長,使他辦報是有兩腳的,不是空想冒然實踐。

 

現在自由與英文時報走過這麼多年頭,它的意義絕非財團辦報,自在挺財團立場的狹隘而己,其以台灣言論自由精神為基礎,對照兩大黨報的黨國意識老招牌的逐漸剝落,更在銷售量創新高實際表現出來;台灣人接受自由,離開黨國束縛於此歷程可見。

 

這是個奇特的資本家企業家,你可以說他的文學獎辦得水準還不夠好,還未世界知名,但歷時一久,也可見並非玩票性質,而是真投入的公益。由於林先生事業的成功,他雙手揮呼為風災募款,其讀者其銀行客戶響應者眾,因為他是有立場有事業信用的真人物。

 

林先生卻未過八十辭世了,自由姊妹報在網路時代的新頁正以遠、深、密的體力與財力更向前走,我們當然希望林先生的創報自由之火能燒得更高,走向世界。林先生不只是傳奇而己,他把錢用在意義深遠的地方,辦報而能成功,自由是解嚴後見証言論自由的報紙,林先生不僅沒有散盡萬貫家財,反而亮入二十一世紀來,評估應為首富,這是人生劇本奇妙地完成,其報香與公益是有格的啟示,是台灣報業史裡精彩的勝出。

 

戒嚴時代有「自由中國」,解嚴後有自由台灣的自由時報,兩相映照,歷史意義的銜接指向台灣未來自由的路。林先生是不凡的報人,是中斷台灣報紙長期中國化一元化的奇特推手,令人擊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