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再度突遭恐攻,一百數十人死亡,若再加傷者不治死亡,那麼死亡人數勢必續升,法國總統已把此次恐攻定位為戰爭。

IS很快宣稱是其所為,要報復法國派機轟炸。試想若找其他大都會,算來算去總不如花都之毀那麼有恐嚇力影響力。

法國年初才發生雜誌公司恐攻事件十二人死亡,竟然在警覺中還讓此屠殺事發生,重擊花都,震驚世界。可見法國在防恐與槍械彈藥控管上仍有不力。以後若立法緊縮,又恐違自由精神,其拿捏可說至為不易。這就是民主國家最易困擾的地方,不可能像獨裁國家即說即行即求效。

世界由於科技發達,使通訊與媒體兩翼齊飛,帶來世界距離縮短,好事可以聯動迅速,壞事也一爆齊發,壞人組織與宣傳力達到難以想像的恐怖。

教宗說這次恐攻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一部份,可見教宗之憂心。以法國亦為軍火輸出大國,其國家機器當會進行嚴重報復,一如九一一後美國發動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然。

當 然整件事情起源是敘利亞內戰愈益惡化,不僅難民激增困擾歐洲及鄰近各國,IS異軍突起,其殘暴激進反文明已為世界公害。除非敘利亞內戰轉型成為國際統一陣 線共同消滅IS,否則這樣多派混戰狀態,是難以專志消滅IS的。敘利亞政府暴君阿薩德既為整件事起源的導火者,只有他下台或退居幕後才有初步國際統一陣線 可能。

戰爭一起,國家機器一動員,往往不可收拾。今日法國花都被屠城般恐攻,勢必以國家報復更增亂局。人類社會以科技進步已經進入集體互毀階段。

一個代表世界之美的都會,多少詩人音樂家畫家時裝家與建築家濟濟一堂,也是大家向美朝聖的地方,如今重毀夫復何言。世界大同已無可能,自己擁有一片淨土,一個尚稱安全可發展的故鄉,即要愛惜並增強。

台 灣多年來沒有爆炸或槍彈橫行事件,可見有一定控管水準,但隨對複雜之中國開放以來,其變數難以想像。我們不能期望中國壞人進來後會享受「民主自由」,不會 騷擾台灣。加強彈藥槍枝追蹤管制,並阻止不僅安全上之黑道也包括政經上之黑道流入,這是明年一月大選後成功換政府的話,最須要著手的地方。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