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昌案判決,還蔡英文清白,劉憶如須賠蔡英文兩百萬;劉憶如以行政之刀,在選戰激烈時出手,竟會把八月誤為三月,散播抹黑後雖承認誤植,誰能之信?選戰那麼緊張,妳的人手那麼多,這不是精心計算的錯誤是什麼?

 

宇昌生技迄今,如果蔡英文不選總統,繼續在宇昌合法持股,今日已有十二億身價;當總統不是一個月才五十萬上下?

 

蔡英文不選十二億而選最後一哩路,這顯出她的人格特質,尤其她能守誠信,把當初招商兩次都沒人要的宇昌扶植起來後即告退,未在宇昌抱金,這是很令人訝異的抉擇。一般小有聰明才智的人絕不會這樣捨棄。

 

政商場上每逢利益,多不講誠信。其實誠信是事情運轉的基礎。蔡英文守了離開宇昌的誠信,乾乾淨淨,十二億讓別人賺走。如今她走向更高的高鋒,宇昌雲破藍出,反而故意製造黑霧的劉憶如與許多國民黨人,如今黑炭丟向自己,還擔負摧殘生技產業嫰苗的罪名。當時不是有一位蔡姓立委直接損科學家們為豎仔嗎?今天不是証明他是黑老鼠嗎?

 

人的聰明才智大致相當,要在選擇時的深遠眼光或搶短利;今天蔡劉都是博士,兩人遇事態度卻天壤之別,教養與氣格,學校很難教。同一塊泥土上,還好有器識的人選擇更長遠的路,終於到最後一哩路。

 

十二億與一哩路,台灣選擇中國的多金與紅頂商人嗎?還是選擇與民主國家交流合作,走向政經開朗參與國際社會目標的最後一哩路?馬英九政府選了前者,蔡英文選了後者,這是明年初台灣關鍵的前途抉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